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讯

《 民生周刊 》(

    义乌苏溪镇“五水共治”实现零排放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五水共治”零排放取得了更高的成效。该镇苏福路雨水口断面氨氮浓度降到1.11,总磷含量0.11,非常接近三类水标准,断面水质的好转,得益于该镇五水共治办精准治理、高效治水等相关举措的具体实施。

    据了解,苏溪镇辖区面积约109平方公里,拥有省级工业园区信息光电高新区,拥有宗地企业190多家。数月前,苏溪镇在自我监测苏福路雨水口断面时发现水质出现反弹,区块内有100多家涉水企业,谁是污染源?

    苏溪镇聘请了第三方排查公司,从断面口倒查,尽全力寻找污水的来源。在第三方排查公司负责人郑新雷的汽车后备厢里,放着一叠厚厚的图纸,这些图纸是他们一条道路一条道路检测,一个窨井盖一个窨井盖开过去绘制出来的地下管网图,不仅有相应数据,还标注污水的流向。这样的图纸目前一共绘制了111份。郑新雷说,此次排查要求企业快速整改,所以在检查时,他们不仅要查污水,还要查管道及预处理设施的质量。第三方排查公司在排查时发现,部分企业的污水预处理设施渗漏进雨水井;部分企业因为承租户变更后重新装修时错接了管道;还有一家企业的自来水管破裂长期漏水,不仅每天浪费了50吨自来水,也给企业带来了一笔额外的费用,得知这个情况后,企业主连声道谢,称为企业解决了一个大隐患。在此之前,让企业掏钱改造污水管网,不少企业主认为是浪费钱,有抵触情绪。

    对于第三方排查公司的工作,苏溪镇党委政府很“较真”。一是对改造时间的较真。第三方排查公司排查结束后,出具整改意见及时间节点。镇经发办据此在改造期间内,对相应窨井的水质进行检测,评估改造效果。对改造进度慢的企业,与企业主座谈,寻找原因并加以解决。二是对改造的效果较真。污水排查和改造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事情,据此,苏溪镇引进专业的市排水公司,对全镇范围内的公共排水设施一体化运维,此举不仅避免了工作力度随着时间推移衰减的问题,也明显提升了污水治理的效果。记者从镇污水处理厂了解到,目前该厂实际日处理污水量从2.8万吨稳定在1.45万吨,污水进水CODcr浓度从80mg/L稳定在170mg/L,大大提升了污水处理的实际效率。三是对改造的长期有效性较真。领导工作下沉,深入到一线解决问题。记者在采访时,镇主要领导都在工作一线,其中分管污水治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钟与副镇长方兴明在一处雨水断面口,发现此处雨水数据异常的问题,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相关部门通过“党建+单元”作战体系,让每个群众都是监督员、信息员,也是“五水共治”工作中的一员,从而实现有效监管,大幅减少偷排污水、乱接管网的现象。

    苏溪镇党委书记徐镜跃表示,“五水共治”是苏溪镇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苏溪镇党委政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认为“五水共治”不仅要治,充分发挥“党建+单元”作战体系的作用,通过聘请专业治理的团队,实现精准治理、高效治水,还要谋出发展的新思路,走出一条治污也能致富的路子。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村医培训,助力健康中国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要求,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才卫生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主办,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镇雄县卫生健康局和镇雄县计划生育协会协办的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第一期)近日在云南省镇雄县成功举办。在本期开班仪式上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志南等云链接致辞,镇雄县政协副主席陈琴现场主持并致辞。

    本次培训来自北京、辽宁、云南等地的5个专家团队对云南省镇雄县100名乡村医生进行了为期6天的专业诊疗培训,培训内容包含中医药适宜技术、应急救护培训、规范诊疗、公共卫生、地方病、乡村全科执业助力医师考证等六大领域。

    第一天授课来自辽宁省中医药大学的曹锐教授就中医四大科与推拿疗法的理论基础、人体发病原理、推拿手法的作用机理、膝关节滑膜炎(一块肌肉跨度思考方法)等理论课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安排了推拿手法实训、拔罐手法实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让乡村医生能听得懂、学得会、能上手、会治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曹锐教授讲解推拿手法中的应急救护手法时不慎从讲台跌倒,脚部红肿不能动弹,曹教授又以身示范现场为自己进行应急救护,通过简单的中医手法按摩,缓解了伤痛,依旧坚持一个多小时讲课。在场村医被老师认真负责的授课精神所感动,被行之有效的中医诊疗手法所激励,在紧张与感动中结束了当天课程。

    剩余几天培训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倪磊教授就膏方的基本原理与制备工艺进行了讲解,并带领村医现场制作。“镇雄名医”吴道中大夫就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及治疗工作的讲解,乡村医生全面了解了镇雄县本地的疫情防控现状,对后疫情时代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明确的方向。培训班还设置了血脂管理、传染病的概述与防治讲解等课程。

    本次培训受到了镇雄县乡村医生们的认可。村医王相说,我们参加过很多次培训,有理论的,也有实践课程,都没有这次培训这么接地气,灵活又切合我们本地的医疗卫生现状,都是我们村医最需要的干货。真的非常感谢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希望你们多来几次,给我们多上几次课,我们太需要学习了。

    据了解,本次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计划开展5年,第一阶段预计培训1200名乡村医生。每一期培训开展前,项目执行人员都会提前开展本地调研,结合本地村医工作的真实需求,设置科学合理、符合地方实际的特色课程。采用线上视频学习、线下课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在每期线下培训结束后,村医可登录线上开发的“相伴乡医”APP平台和“乡医相伴”抖音直播间继续开展培训教育,使乡医培训常态化、乡村学习终身化,从而全面提升基层乡村医生的诊疗能力,助力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助力健康扶贫和“健康中国2030”建设。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