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校后勤建设要做到“四勤”

□ 山东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副书记 巩勇 《 民生周刊 》(

    后勤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方面,大到参与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民生、能源消耗,小到学生吃住行等管理及校内的绿化与保洁。优质的后勤服务可以为学校的整体发展保驾护航,促进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稳步前进,保障师生员工全身心投入学习和工作。

    与高校后勤工作肩负的重任相比,后勤工作自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后勤服务机构设置层次繁多,责、权、利不够协调统一,工作效率不高;以师生为中心的意识还不够强,管理服务能力、水平和技术手段需要提高;后勤职工队伍建设长远规划不足,多种身份用工并存,人员管理问题较多。

    这些问题,在全国高校是一种普遍现象。加强后勤建设,提升后勤工作水平,增强后勤保障效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把握,全盘考虑。

    把政治建设放在后勤建设首位

    深刻认识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强后勤管理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找准定位,牢固抓实机关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政治上有问题,一票否决。忠诚才可靠,可靠才可用。对党绝对忠诚是最根本的党性要求。必须增强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历练、政治担当、政治自律,嘴上说的、心里想的、实际做的,都要完全一致,自觉做政治过硬的表率。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正确政绩观。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校尽职、为师生造福上,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加强关于后勤建设的理论学习,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全力解决制约后勤改革发展的难点瓶颈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民进步、全面过硬,提升组织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增建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落后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让党支部强起来。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员管住管好,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狠抓后勤作风建设

    高校后勤工作直接服务师生,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的好坏,直接关系师生利益,后勤作风建设尤为重要,是后勤建设的突破口和关键抓手。

    从“关键少数”入手,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在队伍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需要有关键作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就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两把刷子”,这方面决不能含糊。把师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自觉遵循党的群众路线,特别是要注重基层民主的创新发展,科学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发展趋势,这也是保持党群血肉联系的关键环节。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定不切实际的目标,不开不解决问题的会,不发没有实质内容的文,不做“只留痕不留绩”的事。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增强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激发危机意识、担当意识,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认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把重任扛起来,把工作干出色。做到“四勤”:脑勤,想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腿勤,多联系部门、单位,多协调;嘴勤,多征求意见,主动改正;手勤,多实干,主动干。

    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将高校后勤服务纳入社会化市场经济体制中,以社会承担为主,建立适合高校办学需求的后勤服务体系,打破陈旧的后勤模式所形成的体制性障碍,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减轻学校负担,降低服务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办学活力,促进高校可持续、稳定发展。

    进一步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须以服务质量的监督考核机制为切入点。高校后勤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师生,服务内容就是为其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和教研保障。职能部门应当给予监督指导。

    高校的后勤服务面广,既包括公益性的餐饮服务和交通服务,也包括楼宇修缮、校园绿化美化,还包括教学楼层管理、家属区管理。宽泛的服务范围给评价带来一定难度,评价指标是多样化的,评价标准则是模糊化的。

    构建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监督评价指标体系要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估结果的全面性、科学性、准确性。同时,后勤工作中包含大量社会服务性质的具体工作,服务主体对象是高校师生,还要接受师生监督,将内部自查与外部督察有机结合,得出严密、客观、准确的评估结果。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后勤工作机制。根据不同服务项目如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安全保卫、物业管理等制定相关的服务标准化手册,并细化各项服务内容,明确服务标准,同时根据服务内容及标准,建立健全后勤服务管理、考核等方面规章制度,形成高标准的后勤服务管理体系。

    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信息网络平台基础上,建立能够全面感知、深度互联、智能协同、以人为本的信息化高校后勤。利用校园互联网,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做到“全资产可视、全服务过程可控、服务及需求信息可实时接收、服务任务可实时派发、服务效能可实时反馈”,实现人、物和功能系统之间全方位无缝连接与协同联动,整个后勤信息保障体系智能感知、智能适应、智能优化、智能决策,校园师生生活更加幸福、便捷、高效。

    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服务技能。后勤工作是技术性、专业性要求很强的工作,后勤人员的知识、思想、技术必须及时更新。开展多层次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后勤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后勤人员应增强学习意识,主动参加业务培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

推动公共政策价值体系重构
提高社会资本办医防腐科学化水平
高校后勤建设要做到“四勤”
乡村治理机制创新“花园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