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湖南:走特而精职教之路

《 民生周刊 》(

    推动中部崛起,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湖南,作为中部崛起的生力军,成为中国制造的领跑者。

    拥有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基地,全国工程机械前五强中湖南占三席,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湖南4家企业上榜。拥有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居世界第一。

    不沿边,不靠海,湖南先天并不占优势,却能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凭什么?靠什么?答案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财政吃紧,政策紧吃

    对地处腹地的湖南来说,“财政吃紧”是个不争的事实,而职业教育又是公认“最烧钱”的教育。

    “抓职业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说。“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发展的全局、教育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

    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湖南针对职业教育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领跑全国的政策:率先建立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率先实行“编制到校,经费包干,自主聘用,动态管理”的职业院校教师编制管理办法,率先建立以专业技能抽查制度、毕业设计抽查制度、公共基础课“普测”制度为主体的“三查”质量监控体系……

    把政策给足、把政策给好、让政策给力,这被许多湖南职业教育人形象地称为“政策紧吃”,“紧吃”在湖南方言中的意思是“吃饱吃好,由你吃”。

    2009年,湖南启动县级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让职业教育真正成为“一把手”工程,核心内容是全省每个县(市)人民政府都必须重点办好一所公办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否则督导评估“一票否决”。

    尽管湖南财政供给能力有限,但在机制体制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第一招是建立了稳定的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第二招是制订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攻坚计划,要求每个县(市)政府要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骨干)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第三招是突破用人体制障碍,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立打开一条通道。

    为倒逼职业院校质量提升,湖南建立了“三查”质量监控体系。前两查是高等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水平评价和职业教育重点项目立项的依据,第三查的合格率,是省教育厅评价市(州)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参考,并作为职业教育重点项目指标分配的重要依据。

    “三查”质量监控体系之下,湖南近年有300余所职业院校主动停办“不适合办”或“不擅长办”的专业,有20余所学校申报重点项目受阻,有23所职业院校的33个专业停止招生。2019年,湖南成为首批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6个省份之一。

    不求大而全,但求特而精

    20世纪八九十年代,湖南农村中等职业教育曾经辉煌,1997年后逐渐步入低谷,“归根结底是没有找到职业教育办学的正确方向。”湖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说。

    通过把学校建在产业园区、把专业建在生产链上、把课堂建在生产线上,湖南职业教育困境突围,浴火重生。

    湖南提出坚持对接产业布局职业院校,市(州)人民政府要按规划办好高等职业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重点办好一所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对接湖南三大万亿产业、11大千亿产业、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和“一核三极四带”发展战略。

    一是对接产业布局,在湖南“一核三极四带”产业区域,重点建设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45所,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153所,推动重点院校与产业区域布局有效对接。二是对接产业园区,目前全省在国家级和省级园区建设职业院校150余所,有在校生59.6万人,占全省职业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8.8%。三是对接县域产业,建成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61个,形成产业发展合力。

    院校布局调整仅仅是排兵布阵,职业教育的作战能力更多取决于学校特色,取决于专业建设,取决于内涵发展。

    “十一五”时期以来,湖南推动各所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一到两个专业大类。进入“十三五”时期,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湖南率先在全国提出专业群建设理念,引导全省每所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2~3个特色专业群,每所中等职业学校重点建设一到两个特色专业群。

    仅近3年,湖南对接四大区域板块,新增专业点601个,撤销专业点223个。全省职业院校对接湖南省工业领域千亿产业的专业点达到2125个,占全省专业点总数的49%。湖南省本级财政累计投入20亿元以上,立项建设省级卓越职业院校61所、省级一流(示范)特色专业群262个,打造了一批对接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的特色专业群,以及湘绣、湘瓷、湘茶等五大“湘字号”专业群。

    “职业院校专业错位发展、一校一品格局已全面形成。”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

    心中有信念?手上有功夫

    职业教育要成为“人人出彩”的教育,第一要坚持“以德为先”,坚持培养“心中有信念,手上有功夫”的学生。

    2015年,湖南开发全国第一个中等职业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指导纲要及教材;2018年,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率先成立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联盟,开展高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此外,湖南在中职学校提出“阳光德育”,构建了“人人能上台,个个有特长”的德育活动体系,每年举办全省性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文明风采活动。

    如何夯实职业院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基本功?“三教”改革是解题之道,一是注重课程建设,二是注重教材建设,三是注重改革教学方法。

    “三教”改革的深入推进,让湖南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升级。仅从教师能力看,2019年湖南职业院校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24个奖项,排全国第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职业院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394.9万人。“就业脚下有路,创业心中有谱,升学榜上有名。”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

    (《湖南教育》报道组供稿)

高考填报志愿成了热门生意?
湖南:走特而精职教之路
金乡:听群众声 创文明城
变信访第一站为终点站
人家草莓为啥种得好
闲置经济“钱”途可期
民间借贷保护利率上限或降
上海探索养老“外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