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家长里短中有万千变化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像韩村河村这样的“老先进”,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早已走在全国前列。去韩村河采访,我更喜欢走进村民院子,坐下来和他们拉家常,居家日常虽然细微琐碎,但足以折射出生活品质和幸福纯度。

    40多年前,高贺玲嫁到韩村河,刚来那几年她没少受累,也时常跟娘家人哭诉嫁错了村。苦日子没过多久,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收入大幅提高,家里人衣食住行条件都上了大台阶,高贺玲很快成了娘家人和朋友羡慕的对象,大家都夸她当年有远见,真是嫁对了村。

    以前,韩村河人非常羡慕城里人,买东西得去河北涿州赶集;听说别人去国外旅游,他们都觉得这件事远在天边。如今,韩村河却成了城里人羡慕的地方,村里有了集市,不少涿州居民反而到韩村河来赶集。自打韩村河成了有名的旅游村,不仅国内游客来韩村河,就连外国人也专门来这里旅游。马占华的家成了旅游接待户,不出家门就能经常见到外国人,还能给家里多添些零用钱。

    早些年,赵修芹家的房子又小又破,刮风下雨担惊受怕,尤其是老人最怕过冬,到院子如厕都冻得打哆嗦。现在她家跟其他村民一样,都住上了小洋楼,天气稍冷村里就提前供暖了,连暖气费都不用自家交,她的心里舒坦极了。村民们说,建设新村之初,村民买别墅很便宜,这些年市场上房价涨了好多,村民在住宅上的花销省了不少,而且现在村里还把当时买房款分期退给村民,等于又送了一个大礼包,

    韩村河是40多年来中国农村变革的一个缩影,时至今日,韩村河艰苦创业、振兴乡村的经验和做法都不过时,对北京乃至全国其他地区都有借鉴意义。

家长里短中有万千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