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防止消费券被人薅羊毛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不管多少,都是政府的好意。消费券小到两元,大到数百元,这可都是真金白银,对真有消费需求的人来说,真能省钱。”民众对政府发放消费券,多持欢迎态度。

    事实上,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政府本意是鼓励居民消费,商家也可扩大销售,盘活消费市场,释放市场潜力,激活经济,推动整个社会经济尽快摆脱疫情影响,恢复正常。

    但“羊毛党”的出现,让政府的好意大打折扣。那么,如何阻止“羊毛党”薅消费券羊毛?

    有不少观点认为,由于套现的范围太广,政府监管及执法部门要打击这些四处分散流动的“羊毛党”,执法成本太高。但也有消费者直言:“身边如果真有这种套现渠道,这钱不要白不要。”不能说老百姓的觉悟低,而是消费券的漏洞就摆在那里,让一些人有机可乘。

    所以,有人建议,实行消费券实名制,是比较可行的办法之一,可以最大限度防止倒卖消费券行为。

    同时,还是要加大经济惩罚力度,提高“羊毛党”的违法成本。虽然打击“羊毛党”,在监管及执法层面会有很大难度,但只要下决心去做,加大打击的力度,就会让一部分人收回违法之手。

    今天,采集个人消费信息及偏好的办法很多,技术也很成熟,如对违规违法行为严厉处罚后,以个人失信行为永久记录在案。消费券即使是再诱人的“唐僧肉”,如果后面随时跟着火眼金睛的孙悟空,那些有心投机抢吃肉的各路小妖,也会三思而行。

    因为,一旦监管和征信的金箍棒打到身上,代价就不是仨瓜俩枣能够脱身的了。

防止消费券被人薅羊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