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市大兴区市场监管局

党旗飘扬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

□ 《民生周刊》记者 王迪 《 民生周刊 》(

    作为京南门户,随着大兴国际机场的启航,北京市大兴区迎来更大发展机遇。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兴区多个市级重点工程面临两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即全民抗疫健康红线和复工复产安全红线。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考,大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的“小个专”党组织,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带领全区非公经济体,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实现中央“六保”“六稳”目标奋力拼搏,交出了优异答卷。

    截至6月底,大兴区非公经济组织为防控疫情捐款16万余元,防疫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非公经济体复工复产率超过90%。

    加强非公经济体党建工作

    近年来,大兴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非公经济体党建工作,以“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为工作原则,以“非公党建+”为工作理念,将非公党建与市场监管、企业发展、新区经济转型有机结合,逐步实现“组织机制不断健全、有型覆盖稳步提升、有效覆盖切实增强”的良好工作格局。

    非公经济体体量规模虽然大小不一,但覆盖面广,涉及各行各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供应的重要力量。

    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组负责人告诉《民生周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局信用科牵头制定《致全区非公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发动全区60余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带领党员率先垂范,组织捐款捐物,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重要性及优势突出。

    今年以来,大兴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市场监管工作,把加强和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

    局长、党组书记为领导小组双组长,主管“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局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信用科(“小个专”党建工作办公室)、私个协会(市私个经济指导服务中心)等各业务科室指定专人参加,建立了一套全员抓“小个专”党建工作机制。

    保全民抗疫健康红线

    “我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最前面,别看我年纪不大,但当过兵,敢打敢拼,敢打硬仗,保留着军人血性,值夜班一点问题没有。”在安危考验面前,中军军弘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大兴区旧宫镇应急处大队长段亚召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言。

    旧宫地区共设立有6个疫情防控卡点,大队长段亚召担负着这一带60多个小区的防控、治安巡防任务。农历除夕,他第一天值夜班,由于物资尚未到位,现场仅搭了一顶四面透风的帐篷,段亚召带领工作人员顶着寒风检查车辆、登记人员、清点物资。

    大灾大难看担当。在关键时刻,非公经济体党组织一呼百应,展示了超强号召力,在攻坚克难中表现出强大组织动员力。

    疫情暴发后,大兴辖区内多个非公经济体党组织,在楼宇显著位置张贴倡议书。同时,西红门镇、青云店镇、旧宫镇等工商所将倡议书发送到各镇建立的非公党建微信群。

    天天一泉、华卫天和、好景象等非公企业党支部积极捐赠防疫物资。热景党支部在医药专业领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发出快速诊断新型肺炎测试剂,并联系邮政物流发往全国。九州通集团党支部作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和药品保障单位,积极投入物资准备工作,保证药品、医疗用品供应,最大化满足京城百姓用药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兴区非公企业经受住了疫情防控考验,离不开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小个专”党组织的政治与组织引领。

    大兴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周密部署,严密组织,全体动员。大年初三,未出京干部实现全员到岗,各部门分头组织,扎实推进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大年初五,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建明亲自部署,分3批对辖区内基层工商所、食药所负责人进行培训动员,明确当前管好管住物价市场、禁止宰杀活禽这一头等大事;实行所长负责制,对举报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亲自督办;要求加强自我防护,外出执法须佩戴口罩。

    此外,在制定颁发《北京市大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除商务楼宇、商场、餐馆、工业企业和建筑工程参建单位之外市场主体防疫工作的监督检查执法方案》基础上,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对“五类”之外19类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和全国两会期间市场秩序保障工作,统筹组织全局各相关单位,督促主体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有效实施疫情防控措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6月份以来,面对北京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大兴区市场监管局紧密围绕防控疫情和保障复工复产这一中心任务,闻令而动、快速响应、主动作为,确保疫情防控与市场秩序双轮驱动。同时,未雨绸缪,严防无证照餐饮防疫风险,肃清无证照餐饮防疫监管盲区,确保疫情风险可防可控。

    截至目前,大兴区19类市场主体共计15780户,累计开工数14376户,复工率达91.1%;共计清运新发地流出畜禽肉及海鲜3754.54公斤,督促辖区市场和餐饮单位共计26507人次进行核酸检测,辖区与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行业得到全面保障。

    守牢复工复产安全红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大兴区市场监管局以“小个专”党组织为抓手,发动各非公经济体“小个专”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和行业特点,动员党员职工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红色引擎”助推非公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北京天恒安科集团有限公司坚守抗击疫情安全红线,采用线上开启安全云课程和线下深入施工现场的“双线结合”安全教育新模式,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满足生产安全培训需求。

    北京好景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楚展,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坚守岗位,负责紧急采购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资,安排和协调物业人员对园区进行全面消毒。在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后,好景象科技孵化器对园区75家中小微企业实施帮扶措施,共减免园区企业2月份房租127.46万元,帮助园区企业采购口罩3万只、消毒液1000公斤。

    千万个“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在防疫与复工复产过程中,就像千万个红细胞一样,在非公经济体组织中发挥了健全组织肌体、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大兴区市场监管局引领指导辖区“小个专”党组织,带动全区非公党支部、党员和民营企业,众志成城,奋发有为,以大爱之心参与防疫抗疫,以责任担当促复工复产,落实中央“六保”“六稳”要求,持续交出一份“两手硬、两仗赢”的答卷。

冒名顶替上学,该当何罪?
平度:“扯被救人”用爱接力
香港小母牛传递扶贫力量
莆田与西吉 23载帮扶情
潜山:身怀一技 脱贫路宽
9区限行,北京皮卡销售遇冷
知识付费:未来将比拼内功
党旗飘扬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