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9区限行,北京皮卡销售遇冷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翟先生住在北京五环外,原本打算买一辆皮卡在郊区使用,但最近北京各区发布新的皮卡限行政策,他无奈地放弃了购车计划。

    近日,北京多个区发布轻型货车限行措施,目前已有9个区再次明确轻型货车的限行区域。皮卡不属于乘用车而属于货车之列,因此受到影响,在原本不能进入五环以及五环外部分区域(6—23时)的基础上,皮卡限行区域再次扩大。

    多个区发布皮卡限行新举措后,北京皮卡市场迅速降温。一些汽车4S店的皮卡销量迅速下降,有些4S店已经停售。北京的这个变化会对全国皮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北京销量跌幅最大

    “最近没人来看皮卡,打听的人也没有。今年皮卡本来就卖得不怎么好,加上6月份又有新的限行规定出台。”北京某皮卡销售门店负责人孔先生说。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在新的限行措施发布后,一些4S店已不再销售皮卡现车,原则上也不再接受皮卡新订单。“电话里一般不会说有卖的。你打电话问,各家也基本都会这么说。问题的关键是,车主购车后也不一定能开。”孔先生坦言。

    6月初,北京昌平、朝阳、房山等7个区相继发布轻型货车限行措施,加上此前的大兴和通州,北京已经有9个区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对各区行政区域内部分道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

    目前,根据各区发布的具体路段来看,皮卡车6时到23时的限行范围将从五环扩大到六环,这是近期影响皮卡销量的主要原因。

    有汽车销售人员表示,在部分4S店,如果顾客执意要提皮卡车,必须签一份合同,确保顾客已经知晓北京市关于皮卡最新的限行政策,以避免无故退车带来的麻烦。

    北京大概是中国所有省份中皮卡销量波动最大的地区。通过北京近几年销售数据来看,2018年之前,北京皮卡销量一直在全国排在最后几位。2018年,北京皮卡销量冲到了第15位,随着2019年上半年皮卡在北京的热销,当年销量排在了首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北京皮卡全年销量大幅下滑几乎是必然。1—5月,北京皮卡销量为5408辆,同比下滑72.5%,目前销量排名在第八位。同期,在所有省份中,北京的销量跌幅最大。

    北京皮卡销量之所以如此波动,与限行政策息息相关。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皮卡突然开始受到追捧可以追溯到2018年11月。当时,由于北京市越来越严格的限牌令,皮卡成为不少无牌照人士的选择方案。尽管皮卡在6时到23时不能进入五环,五环外部分区域也限行,但对于一些很少进市区的购车者来讲,不摇号便能上牌的皮卡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9年,北京皮卡销量持续走高,3至5月达到了顶峰。

    去年,皮卡最畅销的一段时期,就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皮卡市场保有量的增加,未来肯定会出台相应的限制政策。不出所料,在经历了2019年的热销后,北京关于皮卡限行的新政策出台。

    整体前景不错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北京皮卡销量为5408辆,同期全国皮卡总销量为147932辆,北京的份额占到3.7%。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受限行措施影响,7、8月份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他认为,限行措施不仅影响增量,而且影响存量,原本一些购买了皮卡的人可能会把车卖掉。这样一来,皮卡二手车供应量相对加大,对皮卡新车的需求会形成一定充抵效应。因此,北京皮卡销量估计在7、8月份会进一步下降。

    在北京皮卡限行政策愈加严格的同时,全国其他地区却有解禁皮卡的趋势。北京某皮卡车销售公司负责人马先生认为,北京皮卡限行不会影响全国皮卡整体放开的趋势,在三四线城市,皮卡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马先生表示,北京皮卡市场规模在缩小,对整个市场影响越来越小。这样来看,北京对于皮卡整体销量的影响比较有限。而随着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解禁皮卡,皮卡的市场前景整体不错。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城市对皮卡予以解禁。2019年,济南、秦皇岛、唐山陆续取消皮卡进城限制。进入2020年,重庆、宁波、南昌等地也相继发布取消皮卡进城限制的通知。仅5、6月份,便有淄博、烟台以及陕西省解禁了皮卡。

    据了解,皮卡市场正在多地形成新的增长点。全国除北京之外,绝大部分地区对皮卡都持比较宽松的态度。

    这也意味着,很多地级市或省会城市,都放开了皮卡进城的限制。所以,在这些地区皮卡市场还处于孕育和发展过程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对于整个皮卡销量的影响并不大,却可能对皮卡的乘用化进程有一定影响。

    北京兴源旧车经纪公司负责人周铭宇表示,现阶段,中国皮卡车型市场份额较低,占汽车总销量的2%左右。而在皮卡更为畅销的美国市场,这一比例达到16%。随着国内不少城市陆续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今年皮卡销量能否再次实现增长值得关注。

    周铭宇说,近年来,一些知名国内皮卡制造商在推广更加舒适、适合乘坐出游的皮卡。这能够帮助消费者扭转“皮卡车是低端工具车”的固有印象,长远来看,也有利于皮卡车型销量的增长。

冒名顶替上学,该当何罪?
平度:“扯被救人”用爱接力
香港小母牛传递扶贫力量
莆田与西吉 23载帮扶情
潜山:身怀一技 脱贫路宽
9区限行,北京皮卡销售遇冷
知识付费:未来将比拼内功
党旗飘扬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