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宝丰:一村一韵 乡土现代两相宜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河南省宝丰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发掘乡村元素,注重人文特色,以“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便,改水、改厕、改陋习,增绿、增亮、增文化”为重点,大力实施“百村示范、整县推进”行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形成了“一村一韵”格局。

    宝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注重长效、持续努力,坚持差异化,注重乡村特色化,让乡村具有生命力,才能增添乡村振兴成色,使乡村承载诗意,成为未来城市居民乡村消费向往,以及各级党和政府为广大农民精心打造的诗意田园。

    立足实际  编制乡村规划

    宝丰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有序实施,努力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首先,合理区分村庄类型。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结合自然条件、产业发展、农村文化传承和村庄人居环境改善等情况,将全县村庄划分为城镇发展型、积极发展型、特色风貌型、提升改造型、引导迁建型5种类型。

    其次,科学制定村内规划。经过科学调研,宝丰县对自然禀赋较好的村,立足恢复生态;对于山水风景较好的村,注重提升品质;对于平原村庄,则突出田园风光;而那些残垣断壁、荒芜旧宅较多的村,根据平整后的实际,合理布局公共设施或绿化。传统村落,坚持修旧如旧;对有利用价值的古宅古建,修缮保护并利用。

    再次,坚持宜居宜业为根本。组织基层干部和本地村民全方位参与村庄的规划,集思广益,立足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着眼于解决村内道路、绿化、供排水、改厕、游园广场等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宝丰已完成规划89个。

    最好,注重实际操作性。减少规划篇幅,节约费用,不出施工图,只出效果图。宝丰对25个省市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编制“两图一表一说明”,使村庄规划建设一目了然。

    就地取材  突出乡村风貌

    宝丰利用当地现有资源,不搞盲目复制,因势利导,顺势而建,保护古井古树,不填塘少拆房,少硬化多绿化,对坑塘、沟渠等进行原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展示乡村自然风貌。

    一是利用旧建材,装扮新景色。对村内现有砖石、旧砖旧瓦、木料充分利用,对预制板、电线杆、水泥块等废弃建材重新设计拼装,恰当打截利用,或铺路,或修排水沟,或做排水管,或做小桥,让它们发挥作用,变废为宝,并以符合村庄特色的面目出现。

    二是栽植本地树,展现乡土味。对整治后的废旧宅基地、四旁空闲地、房前屋后进行绿化,因地制宜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广泛种植桃树、杏树、梨树、柿子树、山楂树、石榴树、枣树等本地果树,全县184个村实现村庄林果化。

    三是收集老物件,展现农耕文化。收集石磙石碾、八仙桌、织布机等旧物件,农耕时代各种生产生活用具,还有改革开放前的物品,唤起人们的乡愁,也让现代人感受到今昔变迁。

    用土匠人  挖掘乡村文化

    宝丰乡土工匠依托本土特色文化,使用传统工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一是弘扬传统工艺。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底蕴,使农具竹编、汝瓷烧制、白酒酿制、米醋加工、兽头制作、乐器制造、石器锻造、手工织布、说书唱戏、下粉条、磨豆腐、腌菜等传统工艺得到继承和发展,使土专家、土能人有了广阔用武之地,涌现出李书义、杨永杰、王雪峰等一批乡土工匠。

    二是表现乡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传统农家画为主要内容,用墙体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文明礼仪、勤劳致富、乡村记忆等元素纷纷“登”上了农村文化墙,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墙绘直观易懂,寓教于乐,收到了良好宣传教育效果,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三是讲好家乡故事。挖掘村史风土人情、名人故事、民间传说,建成村史馆、家风家训馆,留下历史回忆,展示村庄古韵。

    各美其美  彰显乡村韵味

    在宝丰,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很多,如石板河、岳坟沟、槐树岭等村展示了山村古韵,薛潭、外口、古垛等村再现了小桥流水,堂洼、马庄、姚店铺等村展现了老树古井,胡庄、师庄、刘庄等村凸显了田园风光,柳林、何庄、皂角树等村传承了红色文化,程庄、白石坡、余官营等传统村落焕发了古建魅力。

    大黄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杨沟村在2019年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入选中国最美乡村,王堂村被中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宣部、民政部等评为中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美丽乡村换来美丽经济,因为村庄环境的改变,让广大农民充满自豪和信心,感受到了农村环境提升带来的好处,利用现有条件发展特色种植,增加收入。

    城市居民纷纷到农村去体验乡村生活,感受田园风光,回味乡愁。春暖花开时节,杨沟、王堂桃李竞放,游人如织,农家小院生意红火。夏季,马起营湛河源风光秀美,夜市座无虚席。秋季,石板河、罗顶硕果满枝,乡村旅游蒸蒸日上。

    整合要素 提升乡村颜值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创新制度、要素保障,凝聚了干劲,提高了成效。

    一是狠抓基础。建立健全垃圾市场化保洁机制,生活垃圾得到了彻底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了有效管控,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全区域、全时段、全方位开展,实现了示范村上档次、达标村上水平、一般村改面貌。

    二是示范引领。县委、县政府制定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标准,先后创建人居环境示范村152个、达标村129个,建成长50公里、涉及8个乡镇25个村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形成了以龙王沟为中心的田园乡愁示范区、以湛河源为核心的四季花海示范区、以皂角树为中心的红色岁月示范区、以大黄为中心的魔幻小镇示范区等4个美丽乡村示范区。

    三是加大投入。建立财政投入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涉农部门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向重点整治村倾斜,实现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

    宝丰县工商联、农办搭台,40多家民营企业对人居环境后进村开展帮扶,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治理村庄脏乱差。

    通过召开恳谈会,成功人士、在外人员、广大群众等捐款600余万元,支持家乡建设。

    四是健全机制。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目标管理范畴,列入全县重点工作,一月一检查一排名一通报,一季度一观摩一奖励,好的表彰奖励,差的组织约谈。

河南:宜居乡村 韵味中原
长垣:绿水盈乡村 笑语入农家
新密:郑州后花园 净富美乡村
宝丰:一村一韵 乡土现代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