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宜居乡村 韵味中原

《 民生周刊 》(

    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推进,围绕重点任务,汇集资源,凝聚力量,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信阳考察调研时,对河南省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普遍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实施,全省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农村垃圾治理效果明显,在济源、新密、汝州、兰考、禹州等5个县市72个乡镇1564个行政村,开展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每个省辖市选择一个县(市、区)进行试点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的垃圾分类方式。

    2019年底,河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3%。农村水体环境管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全省流域重点治污工程完成和在建的达到91.5%。

    厕所革命持续推进,2018年完成200万户,2019年完成305万户的改厕任务,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0多亿元。以县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档案,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实现改厕质量可追溯、可监管。

    农村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三位,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4.5%,80%的行政村公共场所等重点部位有照明,实现农村标准化卫生室行政村全覆盖,69.7%的村有图书室和文化站,52.4%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43.1%的村有幼儿园、托儿所。

    据第三方机构评估调查,去年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满意度达83.5%,同比提高两个百分点。全省涌现出信阳郝堂村、焦作莫沟村、三门峡北营村、安阳庙荒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促进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农民工返乡创业呈现良好态势,累计达137万人,带动就业855.8万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带动提升了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近3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一直高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河南:宜居乡村 韵味中原
长垣:绿水盈乡村 笑语入农家
新密:郑州后花园 净富美乡村
宝丰:一村一韵 乡土现代两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