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太原小店区:现代农业新突破

赵娟 《 民生周刊 》(

    一个多月前,在乌金山森林公园集中休养的援鄂医护人员准备返程时,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村委会联合山西康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太原市支援湖北的147名医护队员免费赠送“一分地”菜田。而今,这些菜田已全部被领种。

    时交孟夏,万物生长,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村里为城市中向往田园生活的人开辟的“市民农田”,豆角、茄子、西红柿、黄瓜等菜品长势喜人,田垄上还见缝插针地栽种了小葱、毛豆。

    “市民农田”由800余块“一分地”构成,市民按年租用,可以种植不同品种的蔬菜。赠送医护人员的菜田就在这里面的红薯区,一个多月来,抗疫英雄们陆续赶来,带着家人朋友领种菜田,体验农活,享受自然。而今,编号001至147号的爱心菜田均找到了自己的主人,全被白衣天使们欣然领取。

    一分地,爱心田

    一人一分地,算下来就是10多亩,一分菜田一年承租费2000元,这份送出的爱心就是近30万元。王吴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说:“援鄂医护人员是功臣,为他们做点事是我们应该的。”

    一个多月前,通过太原市红十字会,小店区刘家堡乡王吴村村委会联合山西康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太原市支援湖北的147名队员提供“一分地”绿色蔬菜种植,在专业农管家的帮助下免费种植、采摘,种植出的绿色无公害蔬菜可供全家人全年食用。

    看着蓬勃的秧苗,王永强满怀期待地说:“再过一个月,等西红柿下来了,这片爱心菜田就该热闹了,我们会邀请他们来采摘,或者由村里安排物流为他们配送到家。”

    现代农业新思路

    王吴村位于小店区最南端,也是小店区最大的一个农村,近年来,努力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奋斗幸福生活。

    “市民农田”吸引来很多城市白领。常常在周末驱车来打理菜地的冀先生是一名公司员工,他说逢周末会带着家人来体验农活,让孩子认识蔬菜,感受自然,亲近自然。对于工作忙碌没有时间来打理的市民,王吴村安排有“农田管家”提供田间管理服务,并通过建立微信群及时通报蔬菜生长状态。72岁的村民王秋富就是一名“管家”,他正在为2号地块的茄子锄草,他说,干了一辈子农活,闲不下来,每天来地里侍弄侍弄蔬菜,腰板也硬朗,心情也好。

    近年,王吴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在小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葡萄优质品种早黑宝,村两委组织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并积极宣传,通过举办采摘节等打开销路,带动村民致富。

    在市民农田旁边,葡萄种植户张丽正在自家大棚里对葡萄进行疏果管理。种植葡萄已经第9个年头,随着种植技术的成熟和管理的用心,张丽家种植的3座大棚,年收入从最初的2000元到去年达到11万元。

    张丽介绍说,王吴村地理位置优越,气候适宜,加上葡萄在种植过程中不施用化肥、激素,全部采用农家肥,遵照自然生长规律,秋末沤肥、冬季埋藤、仲春上架、夏初疏果,熟透再上市。这样种植的葡萄品质优、口感好,近年来远近闻名,足不出户,就有“回头客”不断上门品尝购买。

    王吴村以农业生产为主,主要种植紫花苜蓿牧草、“玉露香”梨、早黑宝葡萄、蔬菜、树苗等,抢抓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城郊优势,全力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人居文化,延伸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民俗观光旅游,成效显著、亮点纷呈,连续举办3届采摘观光旅游节,吸引市民品羊汤、赏民俗、摘葡萄、游花海,形成长效发展模式,2019年被评为“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王吴村打造以高端农业为指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艺、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

    小店区集中全区农业科技优势力量,全力打造集农业生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即位于此,园区内培植有生菜、空心菜、油麦菜、草莓等蔬果,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核心区建设,核心区规划面积430余亩,总投资5000万元,包括53000余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展示区和320余亩生产性日光温室。 

    十个新突破

    近年来,小店区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园区发展、片区引领、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总体思路,以发展南部城郊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了“十个新突破”,促进了南部城郊现代农业的发展。

    一是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实现新突破,2019年确定了20个小店区重点城郊农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44.488亿元,其中17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并投入生产。

    二是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100亩以上规模智能温室和集中连片日光温室基地达到10个,占比达8000亩,蔬菜产量及年产值均占全太原市的五分之一以上,实现了“三品一标”认证全覆盖。

    三是畜牧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肉蛋奶产量逐年提升,奶产量占全市产量40%以上,肉和蛋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20%以上,极大地丰富了太原市人民的“菜篮子”。

    四是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2019年小店区被评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依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小店区建立了小店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指挥中心和10个农产品生产基地追溯点监管终端,目前已有9家“三品一标”企业纳入平台,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是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目前全区休闲农业企业总数103个,达到规模以上休闲农业有30余个,初步形成涵盖特色餐饮、旅游观光、农事体验、创意农业、养生养老等多种业态的休闲农业产业形态,成为省城居民休闲体验的首选地。

    六是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从内涵、档次、质量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目前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到40余家,其中15家被列入省级农业产业化企业。以康乐欣为代表的智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线上+线下”发展模式,助推了山西果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七是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突破。以全面改善村庄生产生活条件,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努力将农村建设成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完成改造19个美丽乡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市级示范村6个。

    八是农村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以厕所革命、垃圾清理、污水处理为重点,大力开展“三清一改”“冬季行动”“夏季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得到了极大改善,初步形成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新农村风貌。

    九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全区确权面积共59009.05亩,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明确集体资产所有,由点及面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十是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目前,小店区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000万元,累计扶持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项目。

    同时,小店区不断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积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群众参与治理主体作用。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权力有效监督。推进农村基层执法治理,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完善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奋力谱写“产业强,乡村美,农民富”做更新更大的贡献。

太原小店区:现代农业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