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边境线上的红色初心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可可托海,一个叫海却没有海的地方,这里的冬天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51摄氏度,但是转过年入春,这里就会变成一片风景秀丽的“香格里拉”。

    可可托海位于我国西北,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境内,是一座因矿而生的小镇,这里蕴藏着80多种矿产资源,这里曾经被列为“国家一级机密”,这里的人们曾经与世隔绝,这里封存了让中国人站起来的奋斗史诗……

    物华天宝  重镇崛起

    可可托海,是历史的仰望角。

    1950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可可托海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营公司。1964年,中国偿还了全部外债,可可托海功不可没。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就来自可可托海。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也来自可可托海。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所使用的“铯”,还是来自可可托海。1971年第一艘核潜艇联合试验,所使用的“钽”“铌”,同样来自可可托海。可以说,可可托海为共和国的稳步向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的可可托海,始终颇显神秘,神秘到它的名字曾经从中国的地图上消失。

    20世纪30年代,可可托海还是一片原始牧区,从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穿流而过,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在这里发现了彩色的宝石,镶嵌到帽子和腰带上。1935年,一个世界级的“礼帽”状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浮出水面,仅可可托海矿床3号脉一个矿坑,就蕴藏着世界86种稀有矿物,占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被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1955年初,矿区全部企业均由我国独自经营,直属中央管理。持续升温的“采矿热”让小镇快速红火了起来,那个年代不常见的自行车、各种小商品,在可可托海却都是寻常事物,由此获得“西部小上海”之称,“可可托海的首次崛起如今看来令世人震惊。”

    1958年开始,可可托海进入了长期的秘密生产状态,新疆有色金属公司发布产品代号及厂矿代字命令,这里被代号“Ⅲ”矿代替。

    一批批工作人员从内地大中专院校、部队、有色企业厂矿、地方单位和部门汇聚到这个西北边陲小镇,可可托海进入了自力更生发展的阶段。在艰苦创业、物资匮乏的年代,稀有金属等矿产品源源不断地从可可托海采掘运出,可谓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挺起了脊梁。

    进入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可可托海矿务局开始连年亏损,大批干部、工人南迁到新疆阜康、昌吉、乌鲁木齐等地,曾经的边塞“小上海”人口锐减到八九千人,矿区学校一度先后关闭。

    都以为可可托海的风采会因此黯然消失,然而在2013年,可可托海矿区被国家确定为首批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总投资37.6亿元的矿区综合治理工作开始启动。危旧住房改造、尾矿堆覆土和植被恢复,隧道公路建设……如今,可可托海小镇重焕生机,正以一个历史文化名镇、旅游生态小镇的新形象实现着再一次的腾飞。

    淬炼党性  筑牢初心

    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里,一幅相片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人物就是一个典型。

    安桂槐的照片在其中一个展厅显得较为耀眼。1958年至1964年,安桂槐时任可可托海矿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他身体力行,带着党员干部下矿井、矿坑。当时,全国都缺衣少粮,安桂槐要求党员干部每天定量,先保证工人的定额物资。

    “安桂槐经常说,党员干部不能和工人们争粮食、争利益……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安桂槐一样的党员干部,才让我们觉得在那些艰苦的年代,我们的精神都很振奋,经常热血沸腾,每个人都很开心,吃的是苦,心里是甜。”可可托海第一代老矿工艾达尔汗·恰勒哈尔拜说。如今,在可可托海小镇上,随便一家人都会讲出几个有关安桂槐的故事,大家都称他为可可托海的焦裕禄。

    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里,收藏着许多像安桂槐一样的无名小草的故事。可可托海的干部职工,也像这些小草,在这里默默奉献,为新中国走向强大奋斗了一生,他们更用一生坚守的信仰,在西北边陲铸就了一座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位于地下136米花岗岩深处的可可托海水电站,建于1956年,因为施工难度大,整整用了20年时间才建成,成为中国垂直最深、设计最全、施工难度最大的水电站。为了这座水电站的建设,国家抽调了国内众多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骨干,靠人力搬运了8000多万立方米的岩石,10万多吨水泥钢材、炸药等物资,数千名建设者为此献出了青春,50多名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大山里。

    可可托海地下水电站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宗家源说:“可可托海水电站见证了可可托海四季的不断轮回,也见证了祖国工业的不断发展强大。时至今日,可可托海水电站依然像一个忠诚的老兵,仍兢兢业业地站好自己的岗哨。”

    被誉为“英雄矿”“功勋矿”的三号矿脉,垂直350米,南北长达150米,因为其中富含稀有金属,被称作“中华聚宝盆”。曾在这里工作了10年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深情地说:“当年为了中国的振兴,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科技人员在国家特别困难的时期,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体现了知识分子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忧国家之所忧的深厚家国情怀。正是靠着这种情怀,可可托海精神才成为一代代人的精神支柱,成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生动的写照。”

    无论是走进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可可托海水电站还是三号矿脉,“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付出,是初心使命在金山大地上的生动写照,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可可托海精神由此铸就。”

    传承精神  接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正是秉承这一主旨,为阿勒泰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乃至全国发展提供着强劲的精神动力。

    2015年10月17日,可可托海精神暨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最初的构想由此诞生。经过疆内外10余位知名专家的指导、不断论证和深入研讨,2017年10月,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挂牌。

    可可托海干部学院通过丰富的红色遗迹,将其变成各族干部学习和弘扬可可托海精神的“实境课堂”,成为追寻功勋遗迹,汲取信仰力量最直接的教育基地和精神传承的高地。 

    这里的每一位老师曾四处寻找当年的建设者,收集各种历史档案,只为了更加完整地还原那段真实的历史,让可可托海精神更加的饱满、更加的充满力量。

    买迪·纳斯依是可可托海的第一代老矿工,也是新中国第一代哈萨克族产业工人,他回忆起他们那一代人常说的话“苦我们也不能苦国家,卡我们也不能卡国家,难我们更不能难国家”,如今,这已经成为可可托海干部学院讲师在可可托海陈列馆现场授课的重点之一。

    提及可可托海精神的传承,矿二代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是个典型代表,如今他是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的访谈课嘉宾,他几乎收藏了有关可可托海每段历史的所有资料,他常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后辈还原一个更加清晰的可可托海。”

    付静是可可托海典型的矿三代,如今在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担任培训部主任兼授课老师,她每一次现场授课都会情不自禁地落下眼泪,她说她成长在可可托海,从父辈祖辈身上看到了太多可可托海的闪光点,她对可可托海的感情太深。

    可可托海精神折射出的是一部可可托海人艰苦创业、立志复兴、报效祖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荣辱与共的创业史和奋斗史;折射出的是红色初心在新疆大地上的生动写照,是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敢于担当、坚忍不拔、开拓创造的风采。

    如今,生活在金山大地上的各族人民,也正运用可可托海精神,重塑西北边陲的红色富蕴。

可可托海幸福“变身”
祖国边陲 神秘奇境
边境线上的红色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