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刘跃光:甘当人民服务员

张枭 《 民生周刊 》(

    在新和县,你总能看到一位老人不辞辛劳一瘸一拐地奔走着,在人群中说着什么……在新和县,当你向群众提起他,没有人不对他拍手称赞。刘跃光,一位出生、成长、工作在新疆阿克苏新和县人,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自1977年参加工作以来,刘跃光一直在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法律知识。曾担任过乡党委书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后因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任新和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职务。2012年5月,刘跃光光荣退休。

    退休后的刘跃光决定继续发挥余热,运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继续为人民服务,加入到信访系统工作的队伍中。8年来,刘跃光将“枫桥经验”(编者注: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之后,“枫桥经验”得到不断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落实到工作中,成为真正的“人民服务员”。

    甘当“枫桥经验”践行者

    2012年9月退休后,刘跃光主动向组织要求,共产党培养了我,人民养育了我,现在是我回报的时候。经组织研究,决定让刘跃光同志加入到信访局系统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调解员。

    无休的周末,忙碌的生活,对于刘跃光来说早已是一种常态的生活。大雪过后的天黑总是来得比平时早一些,刘跃光在调处完最后一起纠纷准备回家时,手机铃声响了……原来是他曾经工作过乡镇的维吾尔族大妈阿依仙木打来的电话,诉说其丈夫经常在外喝酒,经常对她恶言相向、拳脚相加,她要求离婚,希望刘跃光同志能为她主持公道。刘跃光听闻后,立即穿上外套,赶往阿依仙木家中。在弄清事情的原委后,通过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最终夫妻双方在近5个小时的调解下破镜重圆。

    8年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作风在刘跃光身上从未停止,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刘跃光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调解一起纠纷,就赢得一份民心”。

    2016年在回家的途中,刘跃光遭遇了车祸,大腿肱骨骨折,需立即进行手术治疗。在进手术室前,还拉着老伴的手说着自己还有一个矛盾纠纷没有调处完毕,一定要将调解的情况转告信访局,让他们一定要继续跟进,做好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在出院养病恢复期间,心里也没有真正放下工作,放下人民群众。休养期间依然保持着读书看报和法律知识学习,对干部遇到困难棘手的矛盾纠纷向他打电话咨询时,他也会不厌其烦地建言献策,有群众打电话向他诉苦时,同样细心聆听,答疑释惑。

    让“枫桥经验”守护万家灯火

    2018年8月,一名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来到信访局。刘跃光看着嘴唇发紫、面露惨色的中年男子,立即询问他的来访原因。原来,这名男子叫郭明洪,只身一人从内地来新和县工地上打零工,已经被拖欠了两年的工资,恰逢大女儿考上重庆大学,急等学费报名。百般无奈之下,郭明洪决定到信访局来求助。

    刘跃光听闻后,首先安排信访局工作人员陪同郭明洪前往医院就诊看病,并安慰一定会为他讨要工资,请他放心。随后与工地老板展开联系,但老板都以不在本地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协调此事。为了能让郭明洪尽快拿到工资,刘跃光通过近一个星期协调、兑账、结算等流程,最终让工地老板结清了拖欠郭明洪的工资。当这笔工资款交到还在病榻上的郭明洪手中时,这个中年汉子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而这样的事例已经数不胜数,连刘跃光自己也记不清8年时间到底参与调处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解决了多少困难诉求。

    为“枫桥经验”注入新活力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是“枫桥经验”的核心所在。

    刘跃光决定重心下移,向一线倾斜,从乡镇干部到村干部开始一级一级地组织培训,教会他们如何依法依规做好群众工作,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培养出人民群众调解员,让“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的事群众管”。刘跃光说,让一线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工作中去,让“枫桥经验”的精髓沁入各领域、各民族群众心中。

    今年以来,新和县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创新发展阿克苏特色“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中的基础性作用,乡(镇)、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员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调解程序,在新和县矛盾调解中心设立以刘跃光本人命名的“老刘访调室”,乡镇、村(社区)两级借力综治中心功能作用,采取“中心”值班制和党员干部下访制,通过与群众的密切接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找出解决办法,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48件,调处化解344件,化解率98.8%,群众满意率98.3%,实现了在群众中发现问题,在群众中解决问题。

刘跃光:甘当人民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