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省新乡市市长王登喜:

对黄河下游滩区差别化管理

王登喜 《 民生周刊 》(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乡较早启动了沿黄生态带建设,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沿黄生态带建设上先行突破,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规划引领  提升发展品质

    黄河流经新乡170公里,流域面积4100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49.7%。过去受水患影响,滩区“三生”空间受到严重破坏,发展水平滞后,群众盼生活富裕、盼产业发展、盼生态改善的愿望强烈。

    2017年初,新乡市提前谋篇布局,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郑新一体化、城乡融合、县域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多篇文章一起做,按照“黄河岸边的山水园林、郑州大都市区的生态绿核、郑新一体的生态纽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试验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样板区”定位,谋划沿黄生态带建设。

    邀请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新区设计团队完成总长度约170公里、总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新乡市沿黄生态带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布局滩区内路、水、林整体网络体系,正在编制三网规划,谋划实施一批路网林网水网合围示范项目。

    接下来,新乡市将积极对接国家正在编制的发展规划纲要,精心编制发展规划,以规划为引领,推动城乡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六链融合、价值融合,力争把黄河滩区打造成大美的田园、优美的公园、创富的乐园和幸福的家园。

    生态优先  推进系统治理

    新乡市坚持“滩内美、滩外安”原则,对于滩内区域,结合森林河南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高标准推进170公里黄河大堤、63公里幸福路、66公里沿黄生态通道等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巩固黄河河道非法采砂治理成果,年底前完成15.98万人的滩区搬迁任务,确保黄河沿岸安全。抓好总里程53公里的10条进滩通道建设,畅通滩内滩外连接。

    对于滩外区域,一方面,加强流域范围河湖治理,按照“全面清河、控源截污、达标治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要求,铁腕治污;另一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全域净化、廊道绿化、街区美化、道路硬化、夜间亮化,减少污染排放。

    通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创造生态福利,着力解决滩区“三生”空间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等问题,努力让生态塑造空间、让空间创造价值、让价值改变生活。

    以产为基  发展绿色产业

    把生态产业作为沿黄生态带的支撑,树立“生态+”的融合发展理念,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发展先进制造业、生态绿色产业,推进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三产融合。

    产业布局上,加快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沿黄绿色产业带建设,构建“大十字”产业架构,提升封丘港北新区产业集聚区、获嘉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先进制造业新乡(原阳)示范区及长垣市、原阳县、平原示范区产业集聚区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服务化水平。

    新乡市把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作为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的重要载体,坚持研发平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121”模式,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绿色纤维、新材料、物联网和5G通信、大数据、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围绕“三产”融合,加快推进46个重点项目,其中以洪庄万亩槐林为依托,打造“金溪谷”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样板区,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部分水系已开挖。以国家生物育种中心为平台,规划建设绿色科创小镇,打造中原现代农业硅谷,目前育种中心已流转土地4000亩,检验检测园一期主体工程量完成80%。

    以国家园艺种质资源库为载体,融合打造中原国家植物园,实施方案已初步完成。以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升为抓手,擦亮鸟类保护新乡名片,目前规划已启动修编。以封丘陈桥湿地为基础,打造集康养、民宿、文旅、湿地等为一体的“中州水镇”,目前规划已经完成。

    将生态建设和农业转型结合,在去年完成10.75万亩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10万亩以上,加快实施一批10万~20万亩涵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方、高标准农田示范方、现代农业示范区、“四优四化”试验区的综合示范基地。

    此外,新乡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谋划实施“一山两河三城四镇”文化标志性工程,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健全机制  形成示范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乡市建立动态管理项目储备库,入库项目564个、总投资5491亿元。下一步,将着力健全推进机制,围绕有人干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工作高效运转;围绕有钱办事,壮大沿黄生态建设投资集团融资规模,形成“1+4+X”融资体系;围绕有章理事,完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专案专人专班专责及项目台账“三单四专一台账”机制,加强政策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在此,提几点建议:一是对黄河下游滩区实施差别化用途管理,对新乡、开封、濮阳等黄河下游滩区实施生态、生活、生产空间治理开发工程统筹布局,适度配置开发用地,推进符合滩区高质量发展的项目进滩建设。

    二是支持新乡市平原示范区126平方公里黄河滩地综合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争取打造成为国家级试验区。

    三是支持河南省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及时应变是企业发展永恒课题
耕地不能只用不养
补上医防协同信息支撑短板
让爱流动,塑造留守儿童人格
对黄河下游滩区差别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