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兼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黎志宏:

补上医防协同信息支撑短板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新医改实施以来,“看病难、看病贵”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但还存在很多困难。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数据资源流通共享不足等问题制约着改革的推进。

    5G网络、区块链、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给这些问题的解决带来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兼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黎志宏看到了这个机遇,积极推动湖南省区域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过后,是国家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的时机,我在抗疫过程中发现,疾控、医疗、物资流通等各系统之间的协同性比较差,有必要建立一个跟卫生医疗相关的信息基础设施。”黎志宏说。

    医疗数据流通难

    长期在医疗一线工作,黎志宏发现目前湖南省医疗资源的分布,存在明显的区域不平衡和上下不平衡现象。

    “虽然国家努力推动医联体与远程医疗建设、加快分级诊疗等积极举措,仍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另外,存在供给侧能力释放不足,难以减轻优质医疗资源自身的工作压力,下沉基层困难,造成分级诊疗难以真正实现。”黎志宏说。

    同时,在卫生健康服务工作中,各个业务系统的协同效率低,医疗健康数据无法有效共享流通,导致重复检查和重复诊断,国家医保和人民群众就医负担仍然较重。

    “有数据、缺应用,有市场、无活力。”黎志宏这样评价当前医疗数据汇聚与应用现状。

    他谈道,当前医疗数据的管理仍沿用自上而下的计划经济模式,行政审批管理,激励机制失灵,医疗数据所有者缺位,信息孤岛、信息滥用或非法使用现象严重。虽然经过持续投入建设,但因缺乏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困难,不能形成完整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生态。

    此外,各行业、各部门的系统间没有形成高效的互联互通,不能充分发挥综合作用。比如,公共卫生系统负责疾病的预防控制,它的数据提示目前发病的情况、疾病谱等,如果医院可以了解这些信息,医院在医生的配备、专科的设置、给百姓的服务等方面都可以进行调整。如果了解不到,就只能根据医院就诊病人的情况设置,没有前瞻性。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疾控部门和医院之间没有做到充分交流和共享信息。“只是单向的,医院发现了传染病就把疫情上报到疾控部门,反馈的信息较少。”黎志宏说。

    技术引领医疗信息服务平台发展

    基层医院医生遇到疑难病例怎么办?怎样提高基层医生的水平?这些是基层医疗发展的关键。

    “基层医生接诊一个病人,如果是他不太熟悉的病,肯定要去找跟他相似或者相近的病例,先学习明白。去哪里找比较有价值的参考病历?那就是上级医院,比如湘雅医院有类似的病例,对他们很有价值,但他看不到。每个医院的病历都在医院的系统里,不能给别人看。”黎志宏说。

    他希望能把所有医院信息系统都连起来,只要经过授权同意,医生可以看到其他医院的病例,“当然个人信息是要脱敏的,没有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等。” 

    “这里利用的是区块链技术,数据不需要大量移动。另外还有5G,传播速度快。”黎志宏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他提出通过技术引领、市场驱动,建设有市场活力、技术生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成为支撑湖南疾病预防控制、疫情应急处置和医疗综合救治的工作平台。

    建设新一代医防信息基础设施

    2019年,由黎志宏作为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牵头,联合湖南岳麓山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中心、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和湖南网数科技有限公司,申报支撑全网运营的新一代区域医疗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得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科研专项支持开展研究。

    项目在长沙、岳阳、平江开展试点,已于去年底完成初期研究,小范围开通了湖南省首个基于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和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区域医疗信息基础设施。

    黎志宏介绍,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基础,一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智慧数字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湘雅医生创建的智慧电子病历与诊疗方案进行深度学习,建立了知识库、病例库和安全用药库,形成了为基层医生服务的全科医生辅助诊疗系统,对接湖南省基层卫生服务系统进行集成试点,为乡镇卫生机构提供全科医生辅助诊疗服务。

    二是实现医疗数据的服务化,目前构建的信息服务平台成功打通湘雅二医院、岳阳市人民医院和平江县人民医院的数据系统,推出10余项惠民医疗服务。

    三是初步建立了政府监管、市场驱动、技术引领的新基建运营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在线上解决大量线下难题,将优质医疗服务智能化推广,利用区块链技术提高协作效率,建设与运营中兼顾技术提供、建设服务和运营管理等多方利益。

    “下阶段基础设施的推广、完善和应用与服务生态快速形成,有望探索出集研、建、运维和应用为一体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管理新模式。”黎志宏表示。

    我国正加快推动新基建,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尚未形成国家标准,基于前期在医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基础,黎志宏建议,将区域医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湖南省公共卫生体系与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中同步推进。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政策—市场—技术组合拳,建设产业园区,形成应用生态,构建覆盖全省的创新医疗应用服务群与产业群,形成医疗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示范,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

及时应变是企业发展永恒课题
耕地不能只用不养
补上医防协同信息支撑短板
让爱流动,塑造留守儿童人格
对黄河下游滩区差别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