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及时应变是企业发展永恒课题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即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了,未来还会有新的困难、挫折,企业应居安思危。”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

    除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企业还要面对国际环境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摩擦将对中小企业产生直接影响,特别是对外贸企业尤其明显。

    作为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企业能否顺利进行生产经营,关乎就业民生和经济发展。通过减轻税费负担、改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措施,政府努力化解企业面临的问题。

    如何帮助行业渡过难关?企业如何找到生存空间?如何进一步弥补产业短板和缺项?带着这些问题,《民生周刊》记者采访了丁佐宏。

    精准施策

    “我国巨大的民营企业阵容,具有强大的就业吸纳能力及强大的攻坚克难和创新发展能力,有能力应对各种逆全球化的困难和挑战。”丁佐宏说。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但对于“一刀切”式的帮扶措施,丁佐宏并不认可。

    他建议,对打通供应链、产业链堵点有作用的中小企业应给予重点扶持。这既能解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问题,又能弥补当前各行业供应链、产业链的短板。

    “帮扶中小企业,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安排。”他说,运用大数据,政府可实现精准施策,可将帮扶中小企业与畅通供应链产业链循环有机结合。

    利用大数据,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信贷方面可对有造血能力的中小企业进行帮扶。“如果银行能利用大数据找到撑一下就能活过来而且活得很好的中小企业,对银行和中小企业都是双赢。”丁佐宏说。

    除运用信贷、减税等方式帮扶中小企业外,改善营商环境也应是重中之重。

    在丁佐宏看来,我国的营商环境这些年确实有很大进步,所谓的“旋转门”“玻璃门”“卷帘门”等现象得到改善,但还有不小提升空间。

    “要树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他说,要创建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经营者永远不会感觉到政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应该是“门好进、脸好看、事快办”。

    着眼未来

    “在全球,存在很多能生存几百年甚至更长久的企业。”丁佐宏说,“在这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历程中,哪有一帆风顺的?企业自身要有免疫能力,要能够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如今,逆全球化现象出现。对很多产业而言,供应链面临挑战。

    企业该如何自救?如何做长久的打算?

    在丁佐宏看来,即便没有这场疫情,一家优秀的企业也应该有应对各种困难的防范措施,“要将其视为一张考卷,这张考卷不仅仅是针对我国千千万万的企业,也是针对全世界的企业。”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丁佐宏坚信,经历过这场疫情,我国会有更多优秀企业涌现出来,成为世界瞩目的好企业。

    除了解决眼前的问题,企业还应着眼于未来。例如,弥补产业链中的短板。

    “企业要像变色龙一样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通过调整现在的生产方式、经营思路,进行重新组合,积极寻找生产和发展空间。”丁佐宏说。

    如何提高企业自身免疫力?

    在丁佐宏看来,做企业,心里要始终紧绷居安思危这根弦。“在思想上千万不能消极颓废。”丁佐宏说,个人、企业、国家都要全面调整好心态,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寻找自身机会。

    危中有机

    “一家小企业、微型企业,哪怕是几个人的小作坊,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都可以发挥螺丝钉、螺丝帽的作用,都能做出应有的贡献。”丁佐宏说。

    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

    “这一次疫情,危中有机。”丁佐宏说,很多新兴企业也是从这一次疫情中诞生的,新兴业态在疫情中实现迅猛发展。例如,疫情加速了智能化家居在消费市场的普及。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理念都在发生改变。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硬件研发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未来,在定制化和整体解决方案领域,或将是行业发展的新蓝海。

    日前,月星集团先后与苏宁、华为等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基于整屋定制一体化解决方案进行深入研发。

    “当前,市场和消费者不缺硬件,缺的是整体的智能定制,甚至是智能社区。我们希望通过整合集团在5G应用、商业体验、家居流通、家具制造等领域的资源优势,为人们提供多元的智能化定制空间。”丁佐宏说。

    他谈道,通过这次疫情,传统企业能够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也能挖掘自身的潜力,能为弥补社会中的一些短板做出贡献。

及时应变是企业发展永恒课题
耕地不能只用不养
补上医防协同信息支撑短板
让爱流动,塑造留守儿童人格
对黄河下游滩区差别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