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电烤烟:产业扶贫与绿色环保跨界合作

□ 李轩仪 栗源 《 民生周刊 》(

    5月18日,国网四川广元供电公司普安供电所提前对10千伏剑郊线鹤鸣支线进行巡视检查,提前发现缺陷,进行消缺处理,确保烤烟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烤烟基地烤出“黄金叶”。

    “今年天气热得快,烟叶长得很茂盛,照这样下去,等到9月就是丰收季节。”普安镇双剑村村民王洪亮正在自家烟叶田里忙活,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四川是全国第三大烟叶产区,是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广元,烟叶种植和烤烟业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烟农摆脱贫困、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

    烟叶质量关系到烟农收入,传统燃煤烘烤升温降温快,严重影响烟叶质量,还容易带来烟叶损耗和空气污染问题。

    四川省从2015年开始实施新能源烤烟房试验试点工作,用电烘烤替代传统的燃煤烘烤,既降低生产成本,又节能环保。

    烤房实施煤改电之后,电能稳定可控,既有助于提高烤烟叶质量,又能有效降低烘烤成本,稳定烟农种烟积极性,稳步增收脱贫。

    产业扶贫,电力先行。去年9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与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形成合力,积极探索“电力+烟草+企业+烟农”的合作模式,即电力公司负责配套电网建设,烟草公司负责烤房改造补贴,省综合能源公司负责电烤房建设运营,烟农用能成本持续下降。

    双方在广元、凉山等地共同推动烤房群煤改电项目试点,投资对5个烤房群进行集中改造,将原有燃煤烤炉改成电烤炉,积累成功经验后再向全省推广。

    项目采用“能源托管”模式,由综合能源公司负责项目一次投资建设,并与项目所在农村合作社签订能源托管合同。在项目运营期内,农村合作社按每间房0.1元向公司支付能源托管费用。

    同时,综合能源公司对合作社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并委托属地合作社承担项目日常管理及运行。合同期满,公司将设备产权无偿移交给农村合作社。

    受疫情影响,改造项目1月21日被迫暂停,综合能源公司项目组与省烟草公司确认烤房群的保温层、地平及供热管道的维护情况,与广元供电公司协调配套电网建设,并购置电锅炉设备和材料。

    3月中旬复工之后,项目组人员赴广元剑阁县普安镇,进行燃煤锅炉拆除和电锅炉安装工程施工。

    综合能源公司与省烟草公司协商后达成一致,明确6月底前完成对广元剑阁50座烤烟房和凉山德昌王所22座烤烟房改造任务。

    9月,公司对凉山德昌、会东、会理127座烤烟房进行改造。通过试点项目积累经验,争取在全省范围内对烟叶初烤实施电能替代。

    目前,四川已建密集烤房8万座左右,集中式燃煤烤房群约5.5万座,将产业扶贫和绿色环保结合到一起的电烤烟改造项目,充分发挥电能作为清洁能源的效用及价格优势,推动四川烟草产业高质量清洁发展,全面助力贫困地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聚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尚义:让受阻贫困务工人员就近就业
地铁管线铺设就像搭积木
电烤烟:产业扶贫与绿色环保跨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