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

聚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院玉顺 尹辉 《 民生周刊 》(

    “多年的土坯房改造成了砖瓦房,宽敞亮堂不说,还接上了自来水,我打心眼里高兴。我这么大岁数了,赶上了党的扶贫好政策。”说这话的,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黄土坡村村民王志清。

    喜于言表的不只是王志清一人,包括他在内,黄土坡村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于去年的危房改造。低矮的土坯房变成一栋栋错落有致的红砖水泥房, 安全饮用水接通了,村里还新建了文化娱乐场所,贫困群众的生活如被春雨冲刷过般焕发新生。

    在实施脱贫攻坚过程中,下花园区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引导和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帮扶,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生产生活困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今年,该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存在返贫和致贫风险的群体,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实施多层次、复合式的保障性防贫措施,坚决杜绝出现返贫致贫现象,不让一户一人返贫致贫,全面吹响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集结号。

    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改善人居环境

    黄土坡村位于下花园区定方水乡中沟,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基础条件较差,2017年建档立卡户38户58人,常住人口25户32人,其中贫困户14户19人。

    14户贫困户中有13户房屋为老旧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由于贫困户大都年迈无劳动能力,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成为脱贫攻坚需啃下的硬骨头。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只靠政府显然力不从心。为此,下花园区创新社会扶贫模式,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帮扶,筹集资金,整合资源,为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活力。

    黄土坡村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和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变化,正是该区通过社会扶贫模式推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侯占奎是张家口金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得知区里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扶贫的消息后,多次实地走访黄土坡村,决定以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为重点,对黄土坡村实施精准帮扶,前后共捐资270多万元。

    为争取让贫困户早日住上新房,侯占奎先后把张家口和下花园两个建筑工地停工,抽调约150名工人支持危房改造工程。

    2019年7月,公司经过40天奋战,为13户贫困户新建住房44间、修缮房屋3间,并配套水电暖。为村委会新建活动室、医务室,实施道路硬化、蓄水池改建、自来水管道维修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

    张家口厚德房开公司和中国港湾集团公司共出资45万元,为养猪专业村辛庄子乡河南坊村修建了一条近1公里长、5米宽的高质量商混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区属企业鹏达建材公司投资6万多元,为定方水乡车道沟、常家庄两村修缮村两委办公室,改换了门窗,为小街巷铺设了红砖路面,受到村民好评。

    为农产品搭建多元销售平台

    为进一步构建全党动员、全民参与、社会联动的扶贫大格局,2019年,下花园区结合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驻区企业参与购买贫困户农产品,针对各乡贫困户农产品的不同类别及产品周期采取“终端订单”模式,推动企业爱心认购。通过召开农产品推介会,该区与鲁能集团、华润集团、蓝城集团等40余家企业对接,订购额达500多万元。

    下花园区多方借助社会组织和帮扶单位力量,鼓励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定点采购等方式,购买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推动“一村一品”农产品网上销售,促使扶贫产品进企业、进单位、进超市、上网店。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对花卉、蔬菜等产业项目,与机关、企业、社区等签订购买合同。

    此外,大力发展O2O消费模式,与阿里巴巴等公司达成运营协议,在淘宝张家口特色馆上架销售,在一些超市设立扶贫农产品线下销售专区,帮助成型的扶贫产业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免费进入旗下的淘宝网店,并举办活动,实现农村电商运营服务资源的有序流动。

    该区还通过农民丰收节、旅游交易会等形式,展销特色农副产品,设立农产品销售站,为农民增收搭建多元平台。

    统筹扶贫资源  向脱贫要质量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下花园区开展多种形式帮扶,统筹社会扶贫资源,向脱贫要质量,提高贫困群众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下花园区地处燕山山脉与太行山脉交界处,域内山川众多,村庄分散,不仅出行较难,而且农村群众老龄化、村庄空心化严重,给群众防病治病带来极大困难。

    为解决乡村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贫困人员就医难问题,该区争取社会力量支持,由区商会组织燕鸣建安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出资120万元购置了6辆卫生服务车,建起流动村卫生室,每天分时段深入全区4个乡的46个行政村,特别是偏远村和无村医村进行巡诊,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区4个乡全覆盖。

    去年,张家口荣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近20万元,帮助定方水乡崔家庄村成立苗木种植合作社,组织村民和24户建档立卡户参与种植经营和管护,公司负责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作为帮扶单位负责合作社苗木的对外推销。

    项目带动就业40人,其中24名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体力活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负责简单的工作,全年可增收800元。

    下花园区还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方式,筹措防贫救助基金,帮助救助对象阻断“病根”。

    下花园区工商联团结非公企业建立了“同心圆梦”助学助教基金会。仅2017年到现在的3年里,“同心圆梦”助学助教基金会就捐赠40万余元,400余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

    “社会扶贫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我们将继续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社会扶贫成效彰显,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奔小康。”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说。

聚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尚义:让受阻贫困务工人员就近就业
地铁管线铺设就像搭积木
电烤烟:产业扶贫与绿色环保跨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