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创新健康事业五大发展理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体会之三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副主任 徐水源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健康中国,既要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要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

    现代意义上的“健康”是一种整体健康观,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无病即健康”概念,而是赋予了极其深刻的时代内涵。它不仅指没有疾病或病痛,而且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方面都处于良好状态。既有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等身体健康问题,又有社会适应、环境健康、道德健康等。

    健康问题涉及面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结论,影响健康主要因素中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占60%、环境因素占17%、生物学因素占15%,医疗卫生服务仅占8%。可以看出,在影响健康的4方面因素中,除行为和生活方式占主导地位外,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环境起着重要作用。过去粗放型的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环境污染、土壤变质、水质不安全等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带来身心健康损害、健康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要破解健康治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必须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健康事业的发展,贵在理念先行,然后付诸行动。这要求我们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过程中创新健康事业发展理念。

    树立大健康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树立大健康理念,这是由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事业自身特点所决定的。仅从政府履行公共健康职能来说,健康就不只是卫健部门一家的事,而涉及卫健、环保、体育等职能部门,宏观经济、交通、农业、教育、住房、就业等部门制定的政策都会对人民健康产生深刻影响。

    为此,要在全社会加快树立大健康发展理念、大健康意识,形成大健康环境氛围,推动大健康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在工作中既不能把健康仅理解为医疗卫生和看病治病,又不能就卫生抓卫生、就健康抓健康,必须跳出卫生小圈子,紧抓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重点环节,加快健康资源布局和优化配置,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这样才能不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初衷和目的。

    树立健康中心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健康领域的具体体现。过去,以治病为工作中心,使得人们和社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有病治病上,带来了药价高企、用药过度等问题,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社会反映强烈。与此同时,由于忽视疾病预防、降低健康危险因素等方面的作用,又产生更多疾病问题。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根本,加快改变以治病为中心的旧观念,把卫生健康工作中心放到人民健康上来。建立健全与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思想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管理体制机制,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创建绿色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部门的健康潜能和职能作用,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教育、增强健康意识,提升国民健康素养,实现涵盖全体人民的全周期生命健康。

    树立健康优先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从国体、政体及基本经济社会制度上决定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宗旨、性质和目的,也决定了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影响健康的因素具有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的特征,涵盖宏观经济、交通、社会治安等基础因素,公共卫生、医疗卫生、慢性病防治、全民健身等直接因素,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外在因素,使健康治理的重要性和复杂性陡升,从而增加了健康治理的难度。

    必须树立健康优先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人民健康制度的顶层设计,真正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就是要立足我国国情和阶段性发展特征,按照健康优先发展的要求,以健康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为核心,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人民健康目标,在财政投入上向健康领域倾斜,加快推进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解决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健康保障水平。

    树立健康融入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工作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就是从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出发,强调政府统筹协调的责任,突出依靠群众,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健康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促进健康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好健康影响因素的广泛性、社会性、整体性问题,有效提升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这要求加快树立健康融入发展理念,整合健康领域相关政策,形成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地各级政府要加强统筹协调,打破行政壁垒,实现部门政策协同、工作协作,在各项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融入健康因素,把健康融入城乡规划、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形成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政策合力,全面提升人民健康服务质量和水平。

    树立共建共享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制度、文化的理论和实践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健康治理是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涉及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医院和公众等多个主体,需各主体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全民共建共享。坚持政府统筹,强化政府履行公共健康服务方面的职能,补齐健康发展短板。发挥社会协同作用,引导市场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工作,为群众提供多层次、个性化健康服务;扩大公众参与,构建多层次、差异化的公众参与全民健康路径,加快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全民行动的共建共享健康发展氛围。

    在共建共享过程中,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为妇幼、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连续健康服务,增强群众获得健康服务的公平感;坚持保障底线原则,国家通过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性安排保障全人群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服务需要,让群众在健康中国共建共享中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创新健康事业五大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