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扫黑除恶应常态化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为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给老百姓以持续的安全感,扫黑除恶应常态化。”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德辉提交了《关于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建议》。

    2020年是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3年来全囯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949个、涉恶犯罪集团9536个。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被打击处理,一些多年的积案得到侦破,如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案等。

    但在调研过程中,刘德辉发现,不少群众对黑恶势力仍心有余悸,对专项斗争后的社会安全问题存有顾虑,甚至提出“还乡团会不会来”的疑虑。为此,刘德辉提出7条建议: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常态化。这次专项斗争,“五级书记”抓扫黑的合力不断凝聚,各地各部门对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二是将“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一体推进常态化。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深挖腐败问题,对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

    三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对候选人逐一过筛,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

    四是为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狠抓“打财断血”常态化。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有效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运用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手段,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五是为推动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扫黑除恶督导常态化开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发挥利剑威力,推动被督导地方认真整改、逐一销账,把督导成果转化为专项斗争成效。

    六是坚持依靠人民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常态化。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落实举报人奖励和保护措施,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七是加大对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例。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有必要巩固成果,以防3年过后黑恶势力和组织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刘德辉说,“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保持高压态势,百姓才会有感到幸福、平安最可靠的保障。”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稳”住经济基本盘 “保”住民生底线
帮助企业渡难关
一揽子措施保市场主体
力保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做好线上技能培训促就业
抓住“就业”这个重中之重
制造业亟待提升产业链韧性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调动各方力量支持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