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未成年人保护需全社会合力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当人民的传声筒,做百姓的协调员”,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始终坚守的履职诺言,“民生”是她一直以来履职调研的主基调。

    今年两会,初建美提出“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建议”,旨在呼吁全社会都能够更好地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足迹遍基层

    自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初建美就一直关注着一老一小。2019年,她提出了“推进红色教育进校园的建议”和“关于推进进一步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的建议。去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后,她组织志愿者继续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以及用电安全“四进”(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这两项活动,她和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的志愿者们已经坚持了3年,活动覆盖了通化市及周边的小学和初中。

    3年来,初建美的足迹遍布基层,她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50多场次,共计3000多名孩子受益。在开展各项活动过程中,随着与学生接触日益增多,她了解到有些孩子遭受家庭暴力,甚至有的孩子遭受过校园欺凌。为此,初建美到通化市检察院开展了一项关于未成年人受侵害的调研,发现一些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向家人、老师报告,给检察机关取证造成不少难题,也造成给犯罪分子定罪难的问题。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她积极与通化市检察院协调,联合检察机关开展了“法治微课堂”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们通过身边的真实案例,生动地讲解未成年人容易触犯的罪名、犯罪特点以及承担的法律后果等,同学们既学习了法律知识又学到了保护自己的方法。

    “早在前几年一些省份的市县区一级开始尝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如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等地,有效解决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报告难等现实问题,我觉得应该进一步大力推广这项制度。”初建美说。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初建美此次提出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建议”,在她看来,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界的共同呵护。

    初建美认为,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是为了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后能及时报案、立案,及时调取相关证据,从而尽可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发现难、调查难、定罪难等问题,有力准确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应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全社会应当在孩子们身心成长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初建美说,孩子们遇到侵害的时候,比如性侵害、校园欺凌、家庭暴力,当这样一些情况出现的时候,每一个人都要向公安部门报告,在第一时间保护好证据。

    初建美坦言,未成年人保护不能仅仅依靠司法机关“单打独斗”,这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集聚全社会各方力量,因此,应该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方式方法,形成保护合力。

    最美志愿者

    两会以外,初建美是个大忙人,从初建美的朋友圈中可以看到,一年中她始终未能闲下来。不是在基层调研,就是在去往老人院的路上;不是和志愿者一起包饺子,就是和大家一起给公交车消毒……这样的暖心行动隔三岔五上演,她也坚持了10多年。

    作为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通化供电公司抄表员,初建美抄了15年电表,凭着热心肠和对志愿服务的满腔热忱,她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最美志愿者。

    “到最远最落后的地方去抄表,一户户一村村。”初建美说,起初,她代表一个人的爱心,随着亲友、同事的相继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2012年成立“初建美志愿者服务队”至今,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6000多人加入进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日常的志愿活动被按下了暂停键,初建美和服务队的爱心却没有停滞。

    2月2日,初建美收到手机上的一条新闻推送:为了驰援武汉,通化市人民医院护士李婷婷给还在哺乳期的女儿断奶,留给家中老人照顾。“看得我又感动又揪心,我们一定要做些什么。”初建美做事雷厉风行,她立刻联系医院,开着车在全市寻找还在营业的婴幼儿用品商店。李婷婷在赴武汉的途中得知,素不相识的初建美和志愿者给自己的女儿送去了纸尿裤、湿纸巾、新衣服,感动落泪。

    除了牵挂逆行者,24小时轮流值守在各个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工作人员也是她的服务对象。冬日的吉林,寒风凛冽,初建美带领志愿者将筹集到的防疫物资、买的水果送到了社区、火车站。她自己从2月18日开始,每天晚上准备热饮、鸡蛋、水果给家附近卡点的人员,不留姓名,放下东西就走。口罩、大衣裹得严严实实,每次工作人员都想要辨认这个每晚来送夜宵的神秘大姐,直至2月底,辗转多个工作微信群,一位与初建美相识的记者才认出了她。当她再去送夜宵时,卡点的工作人员远远地就开始叫“初姐”。

    “我是人大代表,是共产党员,也是一个普通人。我们每个人都像一只萤火虫,个人的光亮微弱,聚在一起就能凝聚成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就是志愿服务精神。”初建美说。这是初建美代表履职的第二年,她决定把志愿服务做下去,她说要为社会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希望用自己的这种精神和行动去影响一个人、一群人。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稳”住经济基本盘 “保”住民生底线
帮助企业渡难关
一揽子措施保市场主体
力保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做好线上技能培训促就业
抓住“就业”这个重中之重
制造业亟待提升产业链韧性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调动各方力量支持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