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

抓住“就业”这个重中之重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既定目标任务的完成带来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郭文圣表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极其重要、挑战巨大。他认为,应牢牢抓住“就业”这个重中之重,稳就业就是稳人心,保就业就是保“饭碗”。

    转危为机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极其重要……”在郭文圣看来,稳就业、保就业就是在稳人心、保饭碗。

    在就业问题上,郭文圣认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很重要,应该千方百计为其提供就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基层就业项目,扩大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十分关键,郭文圣认为,应加大统筹力度,确保上下游产业同时复工复产;重点扶持薄弱环节,防止供应链出现“脱节”。

    郭文圣提到,应着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这个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以财税金融等宏观政策为他们及时“供氧”“输血”,只有留得青山,才能保障未来。

    同时,郭文圣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应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这样也可以提供更多新职业、新岗位,从而缓解就业压力。

    郭文圣还表示,要稳住农村这个基本盘,狠抓粮食生产,多元布局农村产业,最大限度吸纳失业农民工,特别是贫困人员就业。

    保驾护航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如何稳就业是值得商榷的话题。在郭文圣看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就是在稳就业。而在当前,应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有目标,全面实现应复尽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要注重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抓好生产秩序,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其次,要有重点,侧重推进项目建设。加大项目引领力度,以项目建设盘活存量、提高增量,优化产业和配套服务设施布局,带动更多区域、产业链实现复工复产,实现稳就业。

    此外,要有创新,鼓励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加大对人工智能、5G通信、区块链、“互联网+”等新经济、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根据实际设置新职业、新工种,从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郭文圣指出,在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后,各级政府为促进和稳定就业出台了众多举措,成效较为明显。目前看来,疫情影响可能还将持续较长时间,对经济模式的影响将更加深入,因此,在稳就业方面希望各级政府发挥更大引导和保障作用。

    中小企业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作用不可小觑,它们受疫情冲击影响也最为明显,相关部门要保住中小企业的稳定,这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尤其是在融资、法务、进出口贸易保护等方面为中小企业解决切实困难,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郭文圣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在新业态异军突起的形势下,政府要组织培训班,或支持社会培训机构扩大覆盖面,加大新兴领域的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率。

    补齐短板

    如何带动困难群众就业是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如何补齐这个短板?郭文圣认为,应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千方百计带动困难群众就业。

    首先应加强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引导下游产业链往农村延伸,支持乡村开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等产业,提高就业面,增加劳动者收入;其次要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推动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就业,引导贫困群众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最后要增强法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劳动法》的覆盖面,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此外,还应大力支持创业。加强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收入分配结构调整,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在郭文圣看来,当前,影响农业发展、农村进步、农民致富的制约因素依然很多,而归根结底还在人、财、物这三个关键因素,从根本上加以破解,才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实效。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自身造血机制,郭文圣建议,应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不要把乡村振兴等同于物质扶持。要打造一支过硬的村委领导班子,让他们的眼光、思路与政策和战略同步,使其能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引导群众致富。

    乡村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不可低估。郭文圣认为,不能低估文化建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农家书屋、农村数字电影放映等项目建设,为乡村文化队伍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要整合资源,培育特色,各地要立足于各自的文化特色和文化资源优势,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条件的地区可制定相应优惠政策,吸纳各领域的人才到基层文化机构任职,形成乡村文化建设有专人管、专人抓的工作格局,同时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坚实保障。

做好六稳 落实六保
“稳”住经济基本盘 “保”住民生底线
帮助企业渡难关
一揽子措施保市场主体
力保实体经济稳健发展
做好线上技能培训促就业
抓住“就业”这个重中之重
制造业亟待提升产业链韧性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调动各方力量支持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