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把握“两山”理论的价值导向

作者 陈丽芳(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浙江安吉和陕西秦岭考察调研,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经过15年实践检验,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理论、实践和社会层面都具有强烈而鲜明的价值导向,为新时代“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指出了一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明大道。

    平衡人与自然共生矛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继承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基础上,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从矛盾冲突走向和谐统一,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创造性地解决了这一历史难题。中国用几十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一二百年走过的路,“要生存”与“要生态”的冲突更加集中。“两山”理论要求按照科学的原则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集中体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外延不断丰富,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杭州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三美融合”思路等已成为“两山”理论的最新延展。

    破解经济社会发展困境。优良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浙江安吉从采矿时的植被破坏、鱼虾绝迹,到民宿时的青山环抱、湖清河畅,用事实证明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获得的发展终究难以为继,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两山”理论指导下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正在探索发展方式绿色化转型的新路径。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方式,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满足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也是为了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再次敲响警钟,每个人都应该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将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放大,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从网络平台蚂蚁森林自发积聚能量种植沙漠公益林,到政府引领大众参与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同。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深刻把握“两山”理论的价值导向,将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串联叠加,才能既美化生态颜值,又增加生产价值,更提高生活品质,使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把握“两山”理论的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