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云跑”两会

《民生周刊》记者罗燕 《 民生周刊 》(

    自年前报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我就开始着手准备,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社会节奏,两会推迟召开。直到4月底,终于看到了两会要召开的消息,对于全社会来说,这是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几个月以来因疫情而绷紧的神经放松了不少,我又开始了两会准备工作。两会召开前夕,我收到了全国人大发来的采访报名成功通知,同时也得知今年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

    对记者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体验。不能去会场,也不能去代表团驻地,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都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对于天生喜欢“在现场”的记者们来说,这是新的挑战。

    一开始我有些迷茫,也着急,不知道怎么完成采访任务,反复跟编辑沟通。5月22日9点,我准时在直播平台收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于当天下午完成了《优先保就业稳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民生看点多》的稿件,虽然没有现场的画面感,也没有花絮,但认真听报告,理解更深了。

    此后,我开始适应“云跑”。这种方式不能像在现场那样快速找到代表委员,当场进行采访,但每一次采访都会更精心,更专注。约的电话、视频采访往往是在晚上进行,因为白天代表委员的议程都很紧。晚上8点、10点,让我感动的是,有的代表深夜都会接受采访。当然,也有沮丧的时候,约好的采访因代表临时有任务而取消……

    今年的会期比往年缩短一半,7天很快就过去了,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我相信,多年之后我还会记得这次“不一样”的两会。

“云跑”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