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激励扶贫干部敢担当有作为

□ 湖南省扶贫办 肖坤林 《 民生周刊 》(

    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深化激励体系、实化激励政策、优化激励氛围,最广泛最有效地激发广大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突出制度设计,构建担当作为的政策体系

    为提振基层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湖南省委相继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导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打出了促进担当作为的政策组合拳。

    针对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基层反映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湖南省委研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并配套制定了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5个具体实施方案,构建起加强基层建设的“1+5”政策体系,为解决基层实际困难问题、鼓励基层干部扎根一线建功立业提供了制度保障。

    突出教育引领,筑牢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

    湖南始终把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扶贫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强化“关键少数”思想定力。严格执行“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纪律要求,省委书记杜家毫连续4年5次主持召开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多次召集贫困县党政正职面对面谈心谈话,组织部门在年度考核中增加贫困县党政正职评定“优秀”等次指标,全面强化抓脱贫攻坚的考核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关键少数”的政治站位始终不降,攻坚定力始终不变,靶心焦点始终不散。

    强化扶贫干部业务培训。以提升业务能力、政策水平为目标,有计划、有重点、有组织地开展扶贫干部教育培训。省委连续5年举办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开展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各级各部门同步加大扶贫业务培训力度。

    2018年以来,全省分级分类开展扶贫培训近122万人次,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和所有扶贫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

    强化扶贫一线锻造意识。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培养、识别、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先后选派6万余名干部组成2.1万多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从省直和中央在湘单位遴选52名年轻干部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任职,协调引进41名在湘金融单位干部人才到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市州和贫困县挂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选派19名省直单位处级干部到贫困县挂职锻炼,从重点高校定向选拔1600余名选调生到贫困县乡镇工作,定向招录深度贫困县乡镇公务员152名。

    突出实干实效,树立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

    坚持以脱贫实绩论英雄,大胆选拔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扶贫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扶贫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坚持以上率下。在省级机构改革中,将省扶贫办从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并从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安排两名厅级干部到省扶贫办挂职副主任,全面强化扶贫系统“以事察人”机制和“宣传总结”职能,为市县提升扶贫部门地位、强化扶贫队伍力量做出示范。

    坚持有为有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前提下,全省共提拔26名优秀县委书记,占比51个贫困县的51%,14名县扶贫办主任进入县处级领导岗位,1525名驻村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一大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扶贫干部不同程度地提升了职务、晋升了职级,形成干部选用“凡提必扶”共识。

    坚持反向激励。对消极避事、畏缩避难、推诿避责的扶贫干部,通过采取责令整改、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召回教育或组织调整等方式,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突出关心关爱,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全面增强广大扶贫干部担当作为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注重减负减压。通过减少填表报数、精简发文数量、减少会议频次、优化考核评估、统筹督查检查等方式,2019年省级层面开到县级的扶贫会议减少了40%,下发规范性文件减少了32%。

    同时,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失误和错误,让基层扶贫干部消除思想顾虑,腾出更多精力、更加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

    注重宣传表彰。积极选树表彰、宣传推介扶贫战线担当作为先进典型,2018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连续4年组织开展全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评选,9人两组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演讲比赛、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开设脱贫攻坚群英谱、汇编《脱贫心路》《扶贫足迹》书籍等方式,加大对扶贫干部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全省扶贫战线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注重人文关怀。全面提高基层扶贫干部待遇,严格落实扶贫干部带薪休假、定期体检制度,为全省所有驻村工作队员购买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险;完善关怀帮扶慰问机制和谈心谈话制度,对生活困难的扶贫干部家庭及时给予帮助;对因公殉职扶贫干部家属,全面落实教育、医疗等方面的优抚政策,给予常态慰问、持续关注、长期关怀,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通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指示要求,全省扶贫干部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活力全面增强,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的工作质量和成效,为全省如期实现767万贫困人口脱贫、6920个贫困村出列、51个贫困县摘帽做出积极贡献。

激励扶贫干部敢担当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