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蓝豹突击队:从救援转向防减灾

□ 特约记者 虞政 《 民生周刊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蓝豹’核心理念顺应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发展,将发展重心逐步从灾后救援转变为防灾减灾为主,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紧密结合。”微信公众号“北京蓝豹”曾发出的一篇名为《蓝豹换新貌 初心不改》的文章中如此表述,宣示着这支民间应急救援队伍开启了新的转型之路。

    始于汶川地震

    蓝豹突击队前身为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3年10月,是由专业志愿者参与的民间救援救灾力量。虽然这支队伍成立时间不长,但这支队伍中的核心骨干大都参加过12年前的“5·12”汶川地震,这其中,北京蓝豹突击队队长都海郎体会最为深刻。

    当汶川地震发生后,还在餐饮行业工作的都海郎坐不住了,立即跟领导提出请假,打算去灾区参与救援。“当时领导不同意,说你去那儿能干什么?我说我就是去搬水也成。”都海郎说,当时他怀着满腔热情赴灾区参与了救援,没想到这次决定却影响了他整个人生的轨迹。那次地震救援深深地刺激了他,也让他明白,在这样的重大灾难面前,专业的应急救援力量是多么重要。

    2008年是民间救援组织元年,此后,诸多民间应急救援队伍纷纷成立。不断在提升自己救援能力的都海郎也在这一契机下,成为一名专业的应急救援队员。

    而有着都海郎这样经历的人,在蓝豹队员中并不少见,凉山蓝豹王立波、南昌蓝豹邓伟、秦皇岛蓝豹宋超、北京蓝豹杜健等等,这些人现在都是蓝豹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杜健告诉记者,他也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现如今的妻子就是在那时候认识的。

    最难忘的救援经历

    2013年以来,蓝豹队员先后参与了“7·22”甘肃岷县地震、天水洪灾、海南“威马逊”抗风救灾、云南鲁甸地震、江西水灾、云南景谷地震、尼泊尔地震、阜宁风灾、河北洪灾、九寨沟地震救援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救灾救援工作。

    在历次的救援工作中,都海郎对尼泊尔地震救援的记忆最为深刻。那是中国民间救援队首次大规模参与国际救援,而在救援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也是他前所未见的。

    当时,尼泊尔地震发生后,蓝豹分三个梯队前往灾区救援。都海郎是第一梯队的,也是第一批到达灾区救援的国际救援人员。“当时就面临一个沟通合作的问题,我们参与营救的地方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地方,一开始大多是靠当地民众指引我们救援。”杜健说,由于地震震级比较大,造成的破坏十分严重,营救难度非常大。

    而就在他们积极营救遇难者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当地的小偷在灾区作祟,顺走了一件救援装备。当时那个小偷被发现后,都海郎他们还没反应过来,当地的民众就把他“收拾”了。“我们没日没夜地进行救援,当地民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都海郎说,后来为了不影响救援人员救援工作,当地民众还自发在灾区周边维持秩序,不让闲杂人员进入救援现场。

    在那次救援中,最让都海郎感动的是在营救一个9岁小女孩的过程中。那时候,以色列的救援队伍探测到一座废墟下有生命迹象。都海郎和蓝豹队员们知道后,立即与各国救援队伍一道,想方设法进行救援。“我们当时的信念就是,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尽最大努力,不让这个生命迹象消失。”都海郎说,当时他们和其他各个国家的救援队虽然语言不通、装备各异,但大家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救出了这个小女孩。

    如今,作为蓝豹突击队队长的都海郎依然每次都冲在灾难救援的第一线。但相比10多年前面对灾区人民的无能为力,各项技能傍身的他现在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

    重心转向防灾减灾

    2013年以来,都海郎的进步与成长是与蓝豹队伍的发展壮大密不可分的。目前,蓝豹形成了应急救援、安全教育、安全保障三大业务模块;有北京、天津、南昌、贵阳、凉山、昆明、广州、罗源、秦皇岛、南京在内的10支队伍,约500名核心队员,超过2000名志愿者;包含山地搜救、水上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无线电和航模飞行等相关专业救援领域志愿者;年均防减灾安全培训超过500场,惠及人群超过20000人;多次为马拉松、音乐节、展览会及交通枢纽提供现场安全保障服务。

    近些年,由参加过灾难救援的人员开展的培训成为他们的一大特色,杜健就是这些培训人员中的一个。“由于我们参加过救援,所以我们讲课的时候更能客观真实地讲述灾害发生的过程,也会更加注重自救过程中的细节。”杜健说,“比如说,发生火灾后,一般培训都会说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但我们会在现场准备一条毛巾,让学员们自己去感受下蘸多少水才能保证自己既能呼吸也不会吸入过多烟雾。”而正是这些细节,往往是灾难逃生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2018年4月,应急管理部正式挂牌,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具备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这标志着我国应急管理体制进入到一个现代化、专业化、信息化的重要历史阶段。整个应急管理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此后,全国蓝豹队伍的核心理念将由灾后救援转变为防灾减灾为主,传播渠道、队旗、臂章、服装、车贴等标识应用也逐步更换新标识系统。

筑牢应急防线
聚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珠海构筑高效基层防灾网
菏泽:消防宣传惠及万千百姓
“消防助手”人人居安
蓝豹突击队:从救援转向防减灾
郝智远:防永远大于救
科学救援,不做悲情英雄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