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体会之一

□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流动人口服务中心研究员、副主任 徐水源 《 民生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对于保障人民健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健康国家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确把握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中国建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的内在关系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目标,这是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对发展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切实维护国民健康作出的制度性安排。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首次把健康中国提升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6年10月25日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国务院于2019年6月24日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以下简称《行动》),就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的“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重大任务,着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健康中国行动。

    可以看出,健康中国战略与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纲要》和《行动》一脉相承,紧紧抓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面临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层层递进、逐步展开,将战略化为具体规划和实践行动。因此,健康中国战略是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而实施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行动纲领,《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三项重点领域任务的具体行动,是解决当前健康问题的现实途径,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政策措施。

    明确健康中国战略的主题、目标和实现路径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战略重要论述为指导,树立大健康、健康融入、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全面贯彻落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为重点,以落实《规划纲要》和《行动》为载体,以推进整体性、系统性解决好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为导向,以实现全民健康为目标,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

    第一,健康中国战略的主题。“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主题,是共享发展理念在健康领域的具体化、目标化,体现了健康事业发展依靠人民和健康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想。

    第二,健康中国战略的目标。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第三,健康中国战略的实现路径。一是坚持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道路,建立完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制度。二是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三是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逐步实现健康公平。

    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载体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人民群众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看病更舒心、服务更体贴,对政府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基本卫生与健康服务寄予更高期望。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期盼,不仅会伴随我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而且将贯穿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迈进的始终,也必将带来更高层次、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这就要求必须着眼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事业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个性化健康需求。《行动》围绕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制定实施15个重大专项行动。我们要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载体,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方针,积极有效应对并解决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促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

    第一,推动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的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工作中心是人民健康,要把健康工作中心从治病转变到健康上来。坚持预防为主,着眼于从源头上解决“不得病、少得病”问题,将工作重点从临床为重点的下游战略转变为健康促进为重点的上游战略,从疾病治疗转变为健康危险因素的防控。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等六大行动,对健康影响因素进行全方位干预,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普遍提升国民健康素养。

    第二,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落实好“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要求,优化配置医疗卫生与健康资源,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服务力量,健全完善基层“守门人”制度。针对妇幼、中小学学生、农民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施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等四大行动,切实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关注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将流动人口纳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以在城镇稳定就业、长期居留和新生代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为流动人口提供城市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

    第三,防控重大疾病。有研究表明,我国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人数和成人肥胖症人数逐年增多,医疗费用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其中80%用于慢性病的防治,加重了个人、社会和国家的经济负担。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五大行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提升重大疾病患者规范管理率,降低重大疾病死亡率。

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健身去哪儿”瓶颈如何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