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宜宾翠屏区:按下促发展“快进键”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胡雪 《 民生周刊 》(

    “除了原来的手机生产线,我们还新上了一条温度计生产线,利润不降反升。”4月8日,位于四川长江工业园区的宜宾市布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为赶制一批温度计而忙碌。

    两个月以来,从“优先保障与城市运行和百姓生产生活相关企业复工”到“全区餐饮行业有序恢复正常营业”再到“全区学校有序开学复课”,宜宾市翠屏区抓疫情防控和促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全面打响防疫复工“双线战役”,推动分类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复课,按下促进发展、提振信心的“快进键”。

    复工复产锣密紧

    3月6日,翠屏区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6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宜宾市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翠屏区专门成立复工复产领导小组,采取分类实施、积极引导、周到服务、整链复产的步骤,按照“先急后缓、民生优先”的原则,推动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早日达效。

    2月1日,畜禽饲料生产企业率先复工,为饲料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2月8日,川茶开始采摘,“抓早培优”闯难关,尽力保障茶农收益;2月11日,岷江新区起步区大地花园安置房迎来首批复工的建筑工人,“绝不拉低整个施工进度条”的承诺掷地有声;进入3月,冠英街改造提升、岷江南桥头交通枢纽、人民广场升级改造、机场东连线等项目工地已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到了4月,全区17个市重点项目和75个区重点项目全面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接到可以复工的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很快就批准了,真是没想到……”宜宾义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没有想到,不仅复工申请批准得快,政府还为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务工信息。这个“没想到”的背后,正是翠屏区在复工复产中“对症下药”支持企业发展,靶向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所做的努力。

    抓好保障稳就业

    “出了家门就进厂门,安全又方便。”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不畅,有外出返岗需求的农民工返岗困难,翠屏区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对前往广州、东莞、佛山等地的务工人员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抵达服务,为万余名回乡人员返岗就业提供了便利。

    “春风行动”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成效显著,返乡人员就近就业工作也不能落下。

    “我们这里有员工宿舍、有餐厅,购买‘五险一金’,表现优异的员工还可以选派到成都总公司参加培训……”这段时间,在临港经开区智能终端产业园极米光电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天要接待两三批前来咨询的务工人员。为让留在家乡的劳动力尽快就业,翠屏区就业局与临港投促局、相关乡镇、企业携手,连续组织多批务工人员到临港经开区企业,开展“组团先参观、满意再入职”活动,吸引众多务工人员参与。

    复工复产启动后,翠屏区开启了24小时在线服务模式,区、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联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开展城乡劳动力情况大调查、大走访,一方面为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为返乡人员就近就业搭建平台。

    “这家企业待遇好,也很有前景,我决定留下来,不出去了。”刚参观完第一家企业,翠屏区牟坪镇村民陈启强就填写了入职申请表。

    据宜宾市翠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翠屏区外出务工151030人,其中省外务工59322人,省内市外务工15479人,市内务工76229人。

    安全复课有应对

    “这个‘史上最长寒假’终于结束了,我早已对校园望眼欲穿。”4月1日,按照四川省相关规定,翠屏区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已报名参加高考的毕业年级开学了,错峰返校的高三学子们在经过消毒、量体温、填信息后,走进了阔别两个多月的校园。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学生们春季开学受到影响,“超长假期”何时结束一时成“谜”,但翠屏区教育系统的复课准备工作一直在进行着。

    2月初,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各校认真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支持服务,让学生通过线上平台自主学习;与此同时,为让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的少数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与广电公司对接,利用广电网络向全区中小学生进行电视直播教学,真正做到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一个都不能少”。

    开学复课时间确定后,3月24日,翠屏区率先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复学应急演练,提高全区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急处置和现场应对能力,力保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安全、有序、平稳”复学,全区94所学校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流程。“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我们制定了‘一校一策’‘一班一策’的《疫情防控复学演练方案》,正式复学前,还将面向师生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让师生们牢记防控知识。”翠屏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3月31日,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朝向春天的课堂”通过互联网、有线电视直播移动、电信IPTV点播进入每一个学生家庭;4月7日,初三年级学生统一开学复课,一万余名初三学子回到久违的校园;4月8日,5000余名高二学生重返校园,开始新学期学习……

踏雪逆行 春暖归来
全力全面全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宜宾翠屏区:按下促发展“快进键”
内江“三进三帮”稳就业
江阴群租房安全整治新样板
开学后,校园防疫怎么做?
警惕汽车融资租赁“搅局者”
多地“实招”刺激汽车消费
共享单车或迎来理性繁荣期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