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科技保障新时代“火焰蓝”

□ 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 肖磊 《 民生周刊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消防研究所(下称“天津所”)立足岗位职责,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截至4月24日,天津所完成50余起疑难火灾现场勘验与物证鉴定任务,按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要求派专家组为疫情防控定点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编制消防安全导则,为80余家消防企业发放产品认证证书,为消防企业完成产品质量检验1938项,顺利完成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和珠海中大第五医院等疫情防控医院建设项目。

    2018年11月9日,天津消防研究所(下称“天津所”)专业技术警察队伍脱下戎装,同公安消防部队一道转隶应急管理部。自此,消防科技队伍换羽重生、再上征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制转隶以来,天津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时的重要讲话要求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助力新时代“火焰蓝”发挥着科技支撑和战略保障作用。

    拥抱改革新实践

    2019年,天津所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同上级党组(党委)步调一致、共振合拍,把“科研姓党”与“政治建队”落到方方面面。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以下举措: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天津所党委把目光聚焦在森林火灾、水上救援、灾难医学等应急救援新需求,为此,天津所兵分六路、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地方政府、消防队伍、企业、高等院校等,足迹遍布20多个省份。同时,充分利用内外“两个资源”,同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消防救援总队以及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竭诚服务消防实战。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安保消防检查任务,到“国庆70周年彩车消防安保技术工作”;从全年参与2430余起疑难火灾调查与物证鉴定,到破解“特高压输电换流站变压器”火灾防治难题;从依托视频图像分析技术研发“火眼”系统实现早期火灾报警,到开发“火察”视频分析平台为火灾调查装上“智慧眼”;从服务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编制区域消防规划,到与东莞市深化战略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发展,科技队伍执行命令坚决,完成任务出色,正是有了对人民群众的这份真情、这份挚爱,换来了人民群众的真诚褒奖。

    锤炼过硬科技队伍。天津所把“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教育活动贯穿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所党委头雁先行,主要领导讲党课、抓队建、倡廉政,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真正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全力建设信念坚定、境界崇高的过硬队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抗疫斗争坚毅果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天津所党委及早研判,精准施策,严防死守。尤其是在1月27日所内干部出现1例确诊病例后,天津所打出“地毯式摸排”“全面消杀”“动态管控”“错峰返岗”等“组合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科技工作“双线双捷”。

    工笔勾勒新蓝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2020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之年。天津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科技创新、提质强能攻坚战。

    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士气,担纲科技创新重任。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双擎驱动”,着力破解基础研究趋弱、原创成果不多、转化效率不高和服务实战效果不够明显等难题。要深化“智慧消防”技术攻关,在物联网、大数据、BIM技术与消防科技融合上务求突破,聚焦人工智能应用,加强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能力,深化“单元智能化”“装备一体化”科技攻关,提升应急救援“科技武装”水平。要以消防软科学研究为依托提升战略研究能力,构筑应急管理“智库”,培养更多“智囊”,打造应急管理学科“领军人物”。要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进程,打造技术密集型协同创新平台,为一线队伍提供实战化模拟训练基地,务求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和消防救援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落实消防改革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不折不扣执行“放管服”要求,聚焦消防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升服务质量上再发力,用消防科技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推进火灾物证司法鉴定中心建设,巩固和夯实消防产品检测认证能力,探索国际检验认证机构互认机制,打造科学公正、专业高效的一流科技服务队伍。要把好消防科技服务“廉洁关”,做经得起检验的“检验人”,充分发挥国家级检测中心平台作用,为推动消防产业“供给侧”改革和消防科技进步发挥引领力与号召力。

    以“群雁高飞头雁领”的担当,抓实科技队伍建设。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这条主线,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塑形铸魂,加强“六大建设”,让“四个意识”更强烈,“四个自信”更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自觉。要更新选人用人理念,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提拔优秀年轻干部,选派拔尖人才进修,调动起人才主动性创造性。要坚决守住纪律作风底线,严守规矩、挺纪在前,狠抓政治能力建设,抓实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下气力加强职业道德培养,为应急管理事业塑造“人民科学家”,锻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消防科技铁军。

科技保障新时代“火焰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