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闵万里:传统产业智能升级蔚然成风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有了云计算、AI等新技术,传统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能够创造出新价值,从而提升生产力水平。”闵万里说。

    闵万里,曾是阿里云智能首席科学家,如今担任北高峰资本及坤湛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在此之前,他已拥有不同常人的耀眼履历:中科大少年班学生,海外名校博士毕业,担任IBM、Google研究员……

    2019年6月,闵万里从阿里离职,随即自己创业。

    为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他同时创立了两家企业:坤湛科技和北高峰资本。

    通过“资本+技术”方式,闵万里将目光聚焦在了制造业、农业、医疗等传统产业,希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民生周刊:离开阿里云自主创业的这段时间,您主要专注于什么事情?

    闵万里:我关注的对象始终没有变,从最早的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到做工业、农业等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项目,都是希望将最新技术运用到具体场景中来解决问题。

    目前,各个领域都面临数字化大潮的冲击。利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助推传统产业提升生产力水平,在老场景下创造出新动能、新价值,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和之前相比,只不过现在多了一个推动力——资本。

    传统产业中的一些优秀企业想转型,但有顾虑,往往迟疑不决。鉴于此,我们在输出技术的同时也投入资本,从而成为企业的股东、战略合作者。借助资本的力量,可以让传统产业的掌舵者更容易下定决心,踢出关键性的临门一脚。

    今年3月,我们投资一家A股上市的女鞋龙头企业,完成战略入股。从设计、制造、营销等环节,我们帮助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助推企业从劳动密集型、经验依赖型向智能引领型转变。

    民生周刊:让传统产业实现转型,这个过程顺利吗?

    闵万里:相较于前些年,顺利多了。从大环境来看,我国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很多政策明确指向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同时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这些高屋建瓴的政策,为传统产业转型指明了方向。

    可以说,2019年以来,传统产业引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已蔚然成风。

    民生周刊:新基建大潮下,传统产业智能升级面临怎样的机遇?新基建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闵万里:如今,我国人均GDP产值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未来,经济的发展不能只依赖单一的投资拉动和廉价劳动力资源优势,而要用科技创新拉动经济的长期发展。

    新基建是一种投资当下、收获未来的战略性投资。新基建势必要把新型的技术要素运用到传统产业中,从而为传统产业腾飞打下基础。

    当新技术要素增加时,传统行业也会发生“化学反应”,如生产力水平、劳动者素质提高,从而带来劳动生产率提升。

    2008年之后,我国GDP增速放缓。下一步,我们要在智力革命上开始下功夫,提升生产力的智能化水平,从而提升劳动效率。随着新基建的推进,我国和西方先进国家在第一、二产业中的生产效率差距将逐步缩小。

    民生周刊:据了解,北高峰资本创立颇具传奇性,可否简要回顾当时的情景?在您看来,是哪些因素吸引了投资人?

    闵万里:可以说是无心插柳。2018年10月,我在迪拜参加一场科技峰会。会上作了一个演讲,主要介绍云计算和大数据在传统产业中的创新实践,展现了我们在吉隆坡做的城市大脑项目。

    当时,台下有一位听众对我的演讲特别感兴趣。在他的引荐下,我与阿联酋的顶级私人投资者见了面,我们双方探讨了如何将新技术运用到当下面临挑战的传统产业,彼此形成高度共识。

    通过合作,我们开始合力用“资本+技术”的方式驱动传统产业走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从经济体量来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在我国GDP中占一半左右,投入足够资金、智力资源,这些产业所创造出来的价值增量将难以想象。

    民生周刊:作为人工智能科学家,为何您不选择继续留在实验室,而愿意进车间、下农田?

    闵万里:我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个产业实践者,因此更愿意下到厂房、车间,到传统产业的场景里去。这些年,我一直沿着这样一个思路,就是让别人能够从我的工作当中看到价值、得到价值、有获得感,这是我的一个理念。

    我的本行是研究数学概率论的,写了很多深奥的公式。当年博士毕业后,我一直在思考怎样能让自己的公式让更多人受益,后来悟出来,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懂深奥的数学公式,但我可以将公式运用到具体场景中,创造出产品去服务普罗大众。虽然他们看不懂公式,但能看得懂价值。

    今天来看,几乎所有垂直行业都有巨大的机会,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中迅速得到显性化的价值创造和增量。

    农业、制造业本身有很多痛点,迫切需要提升生产效率、劳动力水平。我愿意从互联网的键盘走到田间地头去,走到这些看似被科技遗忘或冷落的角落中,送去新技术,创造新价值。

    民生周刊:目前,很多互联网科技企业都致力于为传统产业赋能,和同类企业相比,坤湛科技定位有何不同?

    闵万里:最大的不同是理念。坤湛科技的理念是忘记自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先去理解客户的真实痛点。通过量身定做、因地制宜的方式,我们寻找和定义适合企业自身状况和发展路径的最优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地卖标准化的产品。

    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成功,一定要以客户得到的可量化价值为前提。

    民生周刊:大家都在聚焦无人驾驶、基因检测等前沿创新领域时,您为什么选择制造业、农业、医疗等传统领域?

    闵万里:首先,与我本人的经历有关。我做过交通行业、农业、制造业、海洋渔业相关的智能化升级项目。其次,这些传统行业面临压力和机会。

    以制造业为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但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例如,一流生产线,生产出来的是二流产品,卖出的是三流价格。

    要成为制造业强国,我国传统产业目前还缺少智能要素的加持。制造业在我国GDP中占比非常高,制造业规模大概是30万亿元,价值增量空间值得期待。未来,比拼的不仅仅是劳动者的智力,更是整个产线、工厂、供应链的智力。

    民生周刊:请结合您主导过的具体案例,谈谈云智能技术在农业、制造业、医疗等传统领域发挥怎样的作用?

    闵万里:我很幸运能在产业中用智能科技创造价值,要感谢这个时代、感谢阿里云给了我实践机会。

    以生猪养殖业为例,通过行为体征的分析和监控,可了解母猪的发情期,在此基础上做精准科学配种,从而使得每一头母猪每年生产数量提升。

    在四川特驱集团,每头母猪年产崽量从原来的23个左右增加到28个。

    想象一下,我国每年猪的消费是7亿头左右,如果每头母猪都增加5头产崽量,那么中国生猪供给量将实现巨大的增加,供给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再举一个关于生菜种植的案例。青岛浩丰集团通过新技术应用实现生菜精准种植,每亩可节约水、肥、药成本153元。

    再举两个工业领域的例子。攀枝花钢铁利用AI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优化炼钢全流程,控制铁损和辅料消耗每年可节约1700万元。

    中策橡胶通过对公司生产端的各类数据进行深度运算和分析,给出资源最优利用的方案组合,最终提高混炼胶合格率3到5个百分点。

    民生周刊: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物联网、AR、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作为人工智能科学家,您认为哪一种技术有可能推动下一次工业革命?

    闵万里:第一次工业革命是蒸汽机解决了人的体力的局限性,第二次是电力带来能源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革命。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延续和加强。我认为,如今靠单一技术带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可能是聚合型、多维度的技术叠加。

    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一次智力革命,将突破人类社会改造大自然的智力局限。AlphaGo就是一个典型。

    机器可以11秒钟之内把人一辈子所看到的棋谱都学完,而且可以做到24小时不停工,它的计算力、认知和智力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人脑的物理极限。

    从产业智能方面看,它能够让企业生产线像人一样思考,让农田像人一样思考。当产业具备这种智能的时候,经济社会系统的运转水平将会上升到一个崭新的台阶。

闵万里:传统产业智能升级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