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拥抱新职业

《 民生周刊 》(

    前不久,人社部等三部门在新兴产业和民生服务业领域,遴选了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网约配送员等16个新职业。

    这是我国自去年4月发布13个新职业后,又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新兴职业的认定。新职业的发布,是对人才培养机构发出人才需求变动的重要信号,而从更深层面而言,新职业无疑反映了技术革命的影响,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市场的深刻变化。

    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市场消费要求的提高,未来将催生更多新兴职业。

    新职业代表着新机遇、新挑战,同时定位着职场新坐标。选择一份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职业,就意味着踏准了时代发展的节拍,意味着选择了一种不同以往的生活方式。

    无论是求职者还是学校、企业、政府,都应积极拥抱新职业,研究新职业的内涵、要求、人才培养标准,不断拓宽就业和择业渠道,进而推动我国形成健康长效的就业机制。

拥抱新职业
新职业定位职场新坐标
新职业战“疫”记
引领绿色发展美好未来
新职业要有新担当
搏击互联网大潮
“快递小哥”幸福升级
新职业对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