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职业释放无限潜能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操作本期封面报道时,我注意到,在此次相关部门发布的新职业中,多数服务业从业者的获得感较高。有网约配送员就告诉我,新职业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换个名字”,应该看到这是国家层面对这个职业的肯定。

    在传统观念里,有着高学历却干“跑腿”“打杂”“伺候人”的活儿,多少有点没面子,可如今随着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人们的观念也悄然发生了改变。

    采访中,李宏霞给我的印象较深,医学院毕业后,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但没多久,她就打起了自主创业的主意,并在2013年转行做起了茶叶销售员。起初,对外行的李宏霞来说,并非易事。

    如果说守店看茶尚有章可循,那么如何在规定期限达到预定销售额,这着实考验销售员的智慧。李宏霞话语中常说的就是“学习”二字,她说不管什么新鲜事物,她都想着在自家行业中得到应用,并对业务有所促进。

    提及转行,李宏霞说虽然吃过不少苦,但从未后悔。她说人一定要遵从自己内心,直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对于连锁经营管理师这个新职业,李宏霞认为是对自己的鞭策。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用饱满的激情去拥抱它,在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不断完善自我,实现个人与行业的共同成长。

    人们在新职业上倾注的热情,正是对更高生活品质、更好就业质量的向往。新职业备受关注,新职业的认同感很强,这也恰恰说明新职业确实满足了社会的新需求。

    新职业的诞生,正是新时代社会进步的缩影,包含着未来发展的无限潜能。

新职业释放无限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