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社会扶贫:转向双向互利共享共赢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今年,安康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5年领跑全省,入选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安康把构建社会大扶贫格局作为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的重大机遇,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结出累累硕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争取苏陕协作、定点扶贫等社会扶贫投入达22.42亿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动能。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中省帮扶单位和苏陕协作对安康不遗余力地支持,把最诚的情谊、最优的资源、最好的干部放在了安康,让我们真挚地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安康最好的回报就是全方位汲取先进经验,逐步缩小观念、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差距,让社会扶贫成为输血变造血功能的契机所在。”

    从引企业到建产业

    走进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公司的新社区工厂,哒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戴着口罩的工人们在工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完全看不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

    “虽然大量国外订单因疫情暂时搁置,但我们被确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供应商,这将使公司迈上新台阶。”公司负责人王亮说。

    2017年12月28日,被苏陕协作挂职干部的真情所打动,来自江苏的王亮在安康投资建设的第一家毛绒玩具企业开业。

    令王亮没想到的是,之后短短两年多时间,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全市建成毛绒玩具企业308家,吸纳就业10976人,其中贫困人口2848人,实现产值13.2亿元。

    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组长戴胡爽回忆起那段历程时说,安康易地搬迁规模居全省第一,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市里很早就提出在易地搬迁安置区发展新社区工厂。但最初只是平利等少数县做得不错,业态也局限于电子元器件装配等。

    戴胡爽想到,毛绒玩具产业聚集在发达地区,却又受制于招工难而出现滑坡。何不将其引进安康?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提交了专题报告,迅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安康在全国广泛招商,出台优惠政策,颁布地方标准,提供‘新社区工厂贷’,让企业最快落地、最快达产,他们的办事效率丝毫不亚于发达地区。如今已经成功实现从引企业到引产业的裂变,新社区工厂实现了百户以上安置区全覆盖。”聊起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戴胡爽难掩心中激动,“待疫情完全解除后,一定再回安康的毛绒玩具厂看看。”

    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告诉记者:“我们正从人才培养、创意设计、产品展销、物流配送等方面培育全产业链,真正把安康打造成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

    以生态流向引领并兼顾经济流向的“飞地经济”模式是安康闻名全国的一大创新。安康市91.9%的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仅有8.1%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域,集中在月河川道一带。安康市引导限制开发、空间不足的白河、紫阳、岚皋、宁陕、镇坪5县把重大项目向月河川道集中,形成了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安康高新区的镇坪县飞地经济园区内,复工复产后的普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抢抓厂房建设进度,把疫情延误的工期补回来。这个大型制药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中药配方颗粒15亿袋,实现产值12亿元。

    “这是我校定点帮扶镇坪县引进的3家制药企业之一。”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戴建君介绍,学校围绕镇坪“巴山药乡”自然禀赋,帮助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18.1万亩,建成秦巴中药材研究中心、巴山药乡镇坪道地药材园,推动镇坪纳入国家中药材共建共享平台。

    安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明波认为,普欣药业成功落地,催化镇坪县形成了集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康养旅游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种养基地在县区、加工生产在飞地、品牌塑造在全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应运而生。”

    苏陕协作挂职干部、中省定点扶贫单位驻村队员都对安康干部“白加黑”、“五加二”、低调务实、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赞不绝口,“在安康干部身上看到了改革开放初期江浙干部展现出的那股干劲、闯劲、拼劲。”

    从给什么到要什么

    “一片桑叶富裕一方百姓,一枚金蚕助推县域振兴。”河海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刘奇洪参加了首届中国·石泉鎏金铜蚕文化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正是通过河海大学定点帮扶的牵线,让他近距离了解安康,并深深爱上这片热土。

    河海大学挂职石泉县副县长孙彦歆说:“石泉县不仅仅满足于对口帮扶的规定动作,更希望河海大学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询症把脉建言。”由此建立了河海大学—石泉专家工作站,24位专家顾问实地调研指导,10个科研项目相继落地。

    “与其他贫困地区要钱、要物的情况不同,安康渴望自身造血能力提升,更多的是要政策、要平台。”中国建设银行挂职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有感而发。

    2018年5月,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到安康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郭青在会谈中希望建行为安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助力。随后,一款专门为安康新社区工厂发展量身定做的“新社区工厂贷”在全市全面推开。

    “要是没有这笔资金,公司可能就撑不下去了。”陕西普瑞克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新耀一直在为资金紧缺犯愁,没想到一个电话就拿到了建行200万元零担保、零抵押、纯信用的低息贷款。

    紧随“新社区工厂贷”之后,建行“秦巴呼叫贷”“惠农富硒贷”等一系列为安康“定制”的金融政策相继从扶贫工作中衍化出来,成为推动安康脱贫攻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不仅如此,安康借助中国建设银行技术和智力优势,搭建了“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该平台开发的“健康码”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一期、二期全部上线运行,这一全国首家集党务、政务和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持续升级智辅决策、智辅监管、智辅服务等功能,加快全市社会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推动安康跨步善治新时代。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出击

    30多年如一日,中国建设银行的帮扶故事写满安康每一寸土地。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3月20日,紫阳“春之茶”开园节首次“云启幕”。在此之前,紫阳县县长陈莲便以主播身份为新茶上市暖场“带货”。紫阳茶打破信息壁垒的缘起,要从建行善融商务“半亩茶园扶贫认领计划”说起。

    为了做好消费扶贫,建行推出了人均192元、每50人“承包”半亩茶园的扶贫认领计划。实施3年来,认领15087份,带动近7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不仅想把茶叶卖出去,还希望把更多园主请进来,体验接地气的茶园生活。”在紫阳县向阳镇营梁村半亩茶园基地,负责人马代俊说,“有了人气,慢慢什么都有了。”这是马代俊从“半亩茶园”项目悟出来的道理。

    “安康有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外面有对健康绿色产品的需求,我们借助社会扶贫力量,运用‘定制+众筹+体验’的模式,让山区优质产品走出去,把外地朋友请进来。”安康市脱贫办主任郭德林介绍。此外,还有“我在乡下有块田”“妈妈的针线包”“爷爷家的老蜂蜜”“青春洋芋”等多个个性化、柔性化扶贫项目,“半亩茶园”项目让安康人学会了定制农业、分享经济的新理念。

    “每次外出,我都担负着双重使命。”安康市脱贫办副主任、社会扶贫组组长杨首艳说,市领导多次强调,不仅要把社会扶贫工作对接好,还要把安康产品推介出去、把战略投资招引进来。

    3月8日,在“携手安康·山河无恙”网络招商推介会上,安康市与14家企业在线签订总投资21亿元的招商项目合同,项目涵盖装备制造、富硒食品、毛绒玩具、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了安康疫情期间招商活动的开门红。新签约的陕西正安恒大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田说:“安康的干部为我们项目落地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正是他们这份诚意和付出,让我对在安康投资发展充满信心。”

    安康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经常征询常州在安康的苏陕协作挂职干部意见。干部们直言不讳地说,安康与南方的最大差距仍然是观念,具体表现在营商环境上。

    赵俊民说:“发达地区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学。安康以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为重点,组建了全程代办、企业落地运营、大招工、现代金融、科技资源统筹、高级人才、口岸外贸、法律、监督投诉九大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精准服务,形成了一系列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法,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安康投资兴业。”

    在郭青看来:“在社会大扶贫格局中,东部地区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同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融合程度还有更大空间。今后,安康将努力转化为双向互利的共享共赢模式,只有东部与西部实现双赢,才是最持久、最有生命力的协作方式。”

告别绝对贫困 鉴证安宁康泰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练兵选人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
社会扶贫:转向双向互利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