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通地域壁垒 京津冀协同养老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退休两年多的北京人王国良和老伴儿,决定疫情结束后去河北燕郊一家健康养护中心养老。在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像他们这样尝试异地养老的老年人在北京不算少数。

    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是满足三地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区域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为破除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户籍壁垒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随着《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2016年—2020年)》《京津冀区域养老服务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等规划和政策的出台,统筹建设特色养老服务片区,重点加强由基本养老功能衍生出的养老产业协同和相互输出,引导京津社会资本向河北养老服务领域流动,并设立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试点机构,调整“养老扶持政策跟着户籍老人走”原则,逐步为三地老人异地养老打通地域壁垒。

    医疗资源是重中之重

    让王国良夫妇做出去河北养老决定的关键,源自一次挂号。“原本想挂朝阳医院一位心血管专家的号,但很多天没挂到。”王国良说,没想到燕郊的燕达医院与朝阳医院有共建合作关系,在这里很快挂到了,而且医保能实时结算。

    目前,河北多地涌现出一批设施齐全的养老服务机构,以价格优势、交通优势、专业优势、政策优势吸引京津两地老年人异地养老。

    王国良选择的养护中心与北京通州仅一河之隔,设置养老床位一万张,是单体规模大且可提供全程化持续照护的养老社区,2016年被列为国家首批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试点机构。

    “我们探索打造了医、养、康相结合的现代化养老服务模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康复、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等服务。”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养护中心紧邻三甲医院,并为养护中心的老人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10分钟内便可到达医院。通过与北京各大医院紧密合作,为养护中心的老人提供强大医疗保障。

    事实上,就近的医疗资源是许多老年人选择养老机构的重中之重。

    两年前,李文琴在小区看到发放的宣传册,一眼相中了位于河北泊头市的一家老年公寓,并很快就搬出北京入住。虽然泊头距离北京230多公里,但乘坐高铁仅需50多分钟。让李文琴最满意的是那里优越便捷的医疗资源。入住前,她专门考察了一趟,看到老年公寓1000多平方米的康复大厅和各种康复设备,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团队,她心里踏实了。

    机遇与忧虑共存

    京津冀人口超过一亿,GDP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从三地协同养老概念提出之初,就得到了养老业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京津冀协同养老,根本目的是取长补短、实现区域资源优化配置,形成“1+1>2、1+2>3”的产能效益。借助京津的市场需求,发展河北的养老服务产业,不仅可以加大养老服务供给,满足京津地区的养老需求,同时能极大地推动河北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京津优质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合作共建、整体搬迁等形式到河北省布局,发展各类社会中介组织和区域性行业协会商会,探索组建区域合作平台。同时,规划建设一批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休闲旅居的养老服务项目。

    政策频出,让越来越多企业从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过程中捕捉机遇。林子航从2019年开始便有意向进入养老产业,经过考察,他发现机遇与忧虑共存,目前在加快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

    与林子航一样,目前业界普遍对协同养老存在一些忧虑。首先,养老服务机构前期投入大,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对场地建设、人员素质、配套设施等要求较高,社会资本对这种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产业存在顾虑。

    其次,日常看护、专业护理等专业人员缺口很大,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和从业实践的人员很难适应岗位需求。

    最后,京津冀三地养老服务标准不统一,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选用护理人员的标准不同,导致三地养老服务质量参差不齐。

    有分析认为,这些问题如能解决,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将可实现实质性突破。

    合力破题

    尽管仍有诸多问题尚未解决,但是,京津冀三地协同养老已被大量老年人所期待。

    对于协同养老,有专家提出,要加强三地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养老工作协同发展的目标和原则,健全三地区域工作协作协商机制,加强在立法、政策、制度、规划上的统筹,在土地、人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建设和协同上取得实质性突破。

    众所周知,医养结合已成为目前养老服务的关键。有专家建议,应由国家卫健委牵头负责,及早解决医师异地执业、医保结算等难题;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三地通过共建养老医疗机构、推动养老院和护理院的对接等方式,充分利用北京医疗资源优势,加强三地医疗机构间的合作,推动医养结合机制的建立,为全国和其他区域提供示范经验。

    而在推动三地养老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上,有业内人士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以京津冀区域为先行试点,研究制定分级管理为基础的梯度养老行业职业资格体系,加强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使用、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完善养老产业人力资源政策;充分利用京津冀区域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设立养老护理专业、开办养老护理学院,构建养老产业职业教育体系。

    同时,应积极推进三地智慧养老产业体系建设,探索“科技+”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养老创业创新基地和孵化器,培育智能化养老产品、为老助老辅具等;推进智慧养老数据、信息和接口的统一,形成大数据平台,助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

平顶山:接转运下“绣花功夫”
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高考延期考验
给疫中丧亲者专业支持
实体书店:复工能否复苏?
打通地域壁垒 京津冀协同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