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安康市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动员推进大会不久前召开。会上,安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璟就《关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

    她表示,安康贫困残疾人不仅体量大,而且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现象大量存在,如果简单地一兜了之,即使脱了贫也解不了困。“安康下足绣花功夫,把贫困残疾人保护性就业作为超常举措,充分结合残疾状况、智力条件、心理因素量身打造个性化扶贫方案,使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更加幸福,确保在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开发多类型就业岗位

    走进汉阴县双乳镇格邦电子社区工厂,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做工。娟娟和恩海是夫妻,“我和老公都患有侏儒症,身高只有1.2米,出门打工遭过白眼,工资也比正常人少。多亏社区工厂收下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我们夫妻俩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很知足。”娟娟说。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腾笼换鸟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人口集聚之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就业主导型产业,新社区工厂逐渐壮大。

    安康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万华说:“新社区工厂中有很多工种对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很适合残疾人就业。我们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安置残疾人,并在用地审批、就业培训、‘新社区工厂贷’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截至2019年底,安康发展新社区工厂587家,绝大多数吸纳贫困残疾人就业,有的采取家庭工坊形式,允许残疾人把活儿带回家,通过手机视频即时对居家就业进行技术指导。”

    在旬阳县国桦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负责人周智国告诉记者:“香菇生产过程多是手工活,很多残疾人能够做。镇里投放了20万元残疾人就业基金鼓励我带动贫困残疾人就业。目前,基地就业和辐射带动残疾劳动力33人,长期务工的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安康市副市长鲁琦表示:“除对有就业能力的残疾劳动力设置公益性岗位,市里还有组织开发了新社区工厂就业型、基地带动型、劳务输出型、种植养殖型、电子商务型及医疗按摩型等多种就业岗位,采取免费培训、创业孵化、合作对接、双向推荐等措施,最大限度提供就业保障。”

    让残疾人出彩

    春雨蒙蒙,汉滨区早阳镇左湾村残疾人赵成夫妇正在扩建猪圈,驻村第一书记江涛帮着递砖头。

    赵成夫妇二人分别因为煤窑事故和火灾失去了一只手,驻村工作队动员赵成养猪,并帮其申请了5000元资助款。去年,赵成养了10头肥猪,卖了40多头猪崽,还种了15亩玉米和红薯,收入达5万多元。驻村工作队告诉夫妇二人,疫情结束后酒店和农家乐相继开门,肉食消费会增加,应乘机扩建猪圈。

    江涛说,赵成夫妇很要强,当初用3个月时间建起8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赵成还被市区表彰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被汉滨区表彰为第四届道德模范。

    谈起支持贫困残疾人创业,江涛说:“选好项目是关键,一定要规模适度、不贪大求洋。对残疾人心理指导更不能放松,最怕的是市场风险引发消极绝望。只要残疾人增强发展信心,就可能比健全的人更努力,以证明自己的能力。”

    在镇坪县曾家镇残疾人谢林家,他面前放着4部手机,灵活地点来点去。年幼时,大病导致谢林右半身肌肉萎缩,成了重度残疾。成年后生活窘迫,妻子离开了他。

    “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8年3月,县残联把我作为首批微信创业对象予以重点扶持,教我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车辆交易、房屋买卖、寻物启事、门面招租等便民服务信息,获取客户劳动报酬。从开始的每月几百元,到现在每月最高1万多元,我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借出去十几万元。”谢林说,“以前残联帮我创业,现在我要帮助更多残疾人致富。”

    镇坪县残联理事长汪永琴说:“我在调研时发现,微信平台创业零门槛、零成本,十分适合行动不便、智力正常的残疾人居家创业、掌上增收。县里成立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协会,出台扶持奖补政策,走出‘协会+微信平台+残疾人’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新路子。像老谢这样通过微信平台网上创业摆脱贫困的残疾人有97人,带动贫困户225户、非贫困户618户,业务覆盖全国2000余个县区,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

    “既帮助残疾人创业自强,又让残疾人有地位、有尊严。”安康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市脱贫办副主任赵富振说,“从2017年开始,全市依托‘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组织成立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讲团,特邀陈永兵等一批残疾人致富自强标兵作为‘群众讲师’,用自己励志故事带动身边人。听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故事,一些肢体健全却不勤快的贫困户坐不住了,有的自此改掉了‘懒汉难扶’习气。宣讲热潮带动了社会各界对残疾人贫困群体的关注,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在安康蔚然成风。”

    织密残疾人服务网

    “以前我们不找村上,村上也不找我们。现在村残协主席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还主动给我申请生活救助。”岚皋县佐龙镇金珠沟村残疾人张顺说。

    正在审定困难残疾人生活救助申请表的岚皋县城关镇党委组织委员、镇残联主席田定凤说:“残联改革前,每村配备一名残疾人专职委员,有的还是重度残疾人,让残疾人给残疾人服务,受身体条件、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服务效能大打折扣,不少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形同虚设。”

    面对基层残联组织体制不健全、服务脱贫攻坚成效不明显的现状,岚皋县以基层残联改革为动力,健全镇残联、村残协组织,镇残联主席由所在镇党委副书记或其他党委成员兼任,各村(社区)残协主席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改变了基层残疾人工作由一人负责的局面。全县选举产生了12个镇残联、136个村(社区)残协领导班子,专兼职委员545名,选配144名村级专职委员。

    在安康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怀中看来,实现残疾人脱贫只是残疾人事业的阶段性目标,健全残联组织构架、完善管理服务网络、形成长效保障机制,才是推动残疾人长效脱贫不返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治本之策,“残联离残疾人越近,残疾人就离贫困越远。”

    (文中残疾人受访者为化名。)

告别绝对贫困 鉴证安宁康泰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练兵选人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
社会扶贫:转向双向互利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