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孙红:用真心爱心为民服务

殷浩亮 《 民生周刊 》(

    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党委书记孙红,从事社区工作20年,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社区群众,处理最多的是繁杂琐事,但她一直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创建了“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孙红个人调解室、荷花社工师事务所、爱心超市、连心家园等为民服务品牌,把最美好的芳华奉献给了社区事业。

    社区和谐环境守护者

    荷花社区位于连云港港区中心地带,随着港区扩建和东部城区的发展,征地拆迁任务日趋繁重,各类矛盾接踵而至。

    面对困难和矛盾,孙红走街串户了解情况、逐一化解矛盾,通过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2009年,国家重点工程庙岭山隧道爆破工程开始施工,施工过程中的炮震严重影响了周边236户居民的日常生活,阻碍施工现象时有发生。

    孙红得知情况后,带领社区的同志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庙岭山隧道建设对于地方发展的重要性。

    闭门羹吃了不少,好脸色没有几个,但她始终没有气馁。通过一次次地苦口婆心解释和劝导,社区群众的心结终于解开,最终保障了隧道施工进度。

    2013年,连云港市一号工作——海滨大道房屋征收工作启动,荷花社区有约500户征收户,占街道征收任务近60%。

    房屋征收涉及经济利益、家庭矛盾等多种因素,任务艰巨、困难重重,每一份拆迁协议的签订都不亚于攻占一个战斗堡垒。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孙红带着街道和社区拆迁工作人员,进民户、访民情、解民难,主动解决拆迁户后顾之忧。

    山洞门18号楼36户居民因房屋面积小,需拿出一笔差价才能置换新房,居民相互观望不肯签字。

    为了破解困局,孙红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居民被她的诚恳打动,党员、组长带头签字,打破抱团局面,其他居民3天内完成签约,圆满完成海滨大道房屋征收任务。

    为更好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和信访积案,孙红专门成立了“孙红个人调解室”。多年来,经她调解的纠纷达1300余起,社区内从未发生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美丽社区建设者

    荷花社区依山而建,建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基础设施老旧,长期以来,垃圾积存、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生活环境脏乱差。

    作为社区书记,孙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连云港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攻坚战开始,孙红敏锐地感觉到改变社区老旧面貌的机会来了。

    此时的她身怀六甲,坐在办公室还是冲锋在创卫一线?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创卫过程中难免走路爬坡,孙红最终选择了后者。腿走肿了、脸晒黑了,社区群众看了心疼不已,劝她多在办公室休息。但为了社区创卫工作不拖后腿,她一直坚守在一线。

    在孙红的带领下,荷花社区先后筹集资金300余万元,实施道路改造、涧沟治理、垃圾转运、社区绿化等工程,新建洞山小区、荷花小区两个近1000平方米的户外文化健身场所,建成荷花、马腰两个便民疏导点,解决群众买菜难问题。

    社区还修建便民道路11条,硬化路面两万多平方米,拆除违建80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志愿服务倡导者

    荷花社区常住居民3800余人,年轻人基本在外面工作,留在社区内需要帮助的老弱及贫困人群较多。

    社区如何帮老助困、更好服务一方百姓?这个问题孙红一直在思考,一直在探索,最终她发现了一条“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帮老助困”之路。

    在她的主导下,用自己的社工专业特长成立连云港市荷花社工师事务所,率先在社区开展专业社会化工作,并千方百计争取到20余万元的社会资金,面向困境老年人、失业妇女、失独家庭开展“助医伴你行—志愿者助医服务”“为爱出发—志愿者理发服务”“连心家园—失独家庭关爱帮扶服务”“困境老人助医服务项目”等10多项专业化社会服务。

    孙红他们还成功探索出以“存储爱心 支取温暖”为服务理念的“志愿者时间储蓄银行”,志愿者服务记录本升级为IC卡,志愿者人数突破500人,存储时间超过24万小时。

    志愿者活跃在社区的环境监督、拥军优属、文化活动、护林防火、公益慈善等领域。“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江苏省妇联宣传工作优秀项目、全市基层组织工作创新十大品牌第一名,荷花社区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为了帮助更多弱势群体,孙红把志愿者、残疾人组织起来,制作钻石画等爱心作品,通过义卖和网上售卖形式募集资金。

    重残人员古某原本没有经济来源,但通过制作钻石画每月可领取到一笔可观的收入,足以维持日常生活,他感激地说:“以前感到生活没有希望,遇到孙书记,真是遇到好人了。”

    20多年来,孙红一直兑现着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诺言,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播洒在了荷花社区。

    荷花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连云港市党建示范点等60多项国家及省市荣誉。

    孙红也荣获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江苏省第二届百佳孝星、连云港市十大慈善人物、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连云区首批金牌书记等多项荣誉,连任区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

抗疫老兵童朝晖
点亮太行山麓的贫困村
孙红:用真心爱心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