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师大心理学部教授王建平:

给疫中丧亲者专业支持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疫情中的这个清明节,悲伤更甚。

    4月4日,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作为最早对全国性哀悼提出建议的专家之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常委王建平深知此举的意义,“从国家层面做这样一些人性化的关怀,既是对逝者的哀悼,也是对丧亲者最大的支持。”

    王建平长期从事哀伤干预研究,在这次疫情中,她一直在关注那些因疫情失去亲人、朋友的人。在她看来,因为不能进行遗体告别、不能举办葬礼等因素,疫情中的丧亲者更难抚平伤痛,需要更多支持。

    丧亲之痛

    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职,妻子追着灵车痛哭送别的视频让很多人流下眼泪。同样,在医院门口追着灵车哭喊“妈妈”的女孩也让人动容。来不及告别,遗体就搬上车,待到疫情结束后才能领取骨灰,这是武汉很多丧亲者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那些在疫情中失去亲人的人,有人整天以泪洗面,有人借酒浇愁,有人不断地自责,还有人即便在小区解封后依然不愿意外出,不是害怕感染,而是害怕外面的阳光和笑脸。

    “不能按传统方式告别,而且,逝去的亲人在最后的日子经历了什么?这些都不知道,可能甚至连照片都没有看到,这对哀伤的整个体验过程是不利的,对于恢复与疗愈过程也非常不利,给丧亲者增加了很多困难。”王建平说,他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想象,很难接受人真的不在了,会存在很多幻想,有的丧亲者甚至能听到逝者的声音,出现幻觉。

    王建平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哀伤是一种正常的、复杂的体验,在心理上最大的特点是渴望见到逝者,想念逝者,伴随强烈的痛苦。同时,身体也会以其独特的方式进行哀悼,如胃口不好、睡不着、容易惊醒。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数丧亲者的哀伤反应会慢慢减轻,开始接受亲人离世的事实,在生活中找到合适位置安置哀伤,并渐渐适应没有逝者的新生活。

    但总有一些人不能走向疗愈。“一般而言,会有10%左右的人不能正常地度过急性哀伤期,从而哀伤延长,转换为病理性哀伤。在疫情之下,由于特殊的现实情况,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我们会继续深入开展调研。”王建平说。

    在她看来,在疫情中后期,心理咨询的重点和难点就是哀伤干预。

    几种情况需警惕

    大多数人不会沉浸在无止境的悲痛中难以自拔,急性哀伤通常持续6个月。但每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一样,面临的情况也不一样,有的人能适应改变,自我修复。有的人则不能实现自我疗愈,走向病理哀伤,造成严重后果。

    王建平认为,几种情况需要警惕。一是他比大多数人在相同情况下反应更加强烈,沉浸在痛苦中的频率更高,持续的时间更长。还有,寻找逝者的思念和渴望比别人更强烈,由于这种强烈,可能人会出现认知功能、注意功能的损害,表现得恍恍惚惚,没办法控制自己。注意力也转移不到别的地方,比如吃饭、睡觉、和别人交往、出去散步等。

    二是既往有过精神疾病史,或者家族中有精神疾病史的,哀伤可能诱发这些疾病。“从素质方面来说,他们更脆弱,哀伤过程可能会有问题,要尽早寻找专业帮助,克服影响他的哀伤过程的障碍,帮助他找到一些积极的资源。”

    三是既往有过丧亲,如此前亲人因为疾病或其他原因去世。如果上一次丧亲的哀伤没有过去,那么这次丧亲就会雪上加霜,更难恢复。

    “这些都是非常个人化的,需要按照每个人的特殊情况进行调解,缓解他们的痛苦情绪。”王建平希望,丧亲者本人或者亲朋好友能注意到这些情况,及时为他们提供支持,寻求专业的帮助。

    给丧亲者多一些支持

    在疫情之下,丧亲者不仅要面对亲友的离世,还要承受一些现实的压力,比如隔离,甚至还有很多现实困难需要解决。这样,很多丧亲者很难支撑自己去经历一个哀伤的过程,需要支持。

    “丧亲者遇到困难和压力的时候,首先是自助,然后是求助。”王建平说。但她发现,90%的中国人不会选择专业求助,而是选择向亲朋好友求助,所以亲朋好友起到很大缓冲作用。如果他们有一些心理方面的科普知识,这个缓冲作用的效果就会好一些,能够尽早地识别出来是什么问题。

    她希望加大科普教育。早在2月份,她就带领团队编辑了《应对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防疫抗疫20问》一书,全面应对疫情下的心理变化,也直面哀伤。

    除了亲朋好友的帮助,还有一个重要的支持力量是专业帮助。王建平希望培养一批专业的哀伤咨询师,让丧亲者能得到专业的服务。

    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的支持下,她启动了哀伤咨询培训项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M.Katherine Shear及香港大学教授周燕雯等国际著名哀伤专家合作,招募了170多名心理咨询师进行专业的哀伤干预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将为在疫情中丧亲的人提供哀伤公益咨询。

    此外,在王建平认为,政府、社区的支持也很重要,社工除了为丧亲者提供一些生活帮助,也能给他们一些心理援助。

    “面对疫情中的丧亲,我们要给丧亲者一些力量,让他们能够在不同层面的支持之下,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让他们的急性哀伤期能够顺利度过,尽早抚平心灵的创伤。”

平顶山:接转运下“绣花功夫”
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高考延期考验
给疫中丧亲者专业支持
实体书店:复工能否复苏?
打通地域壁垒 京津冀协同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