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告别绝对贫困 鉴证安宁康泰

《 民生周刊 》(

    安康位于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九县一区都是贫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4个。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4年多来,全市累计减贫54.83万人,贫困人口由58.17万人减少到3.3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3.5%下降到1.3%,今年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强调,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脱贫攻坚战的总攻新号令,是对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再动员、再部署的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康落地见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

    全域脱贫摘帽在安康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创造减贫最好成绩、见证秦巴山乡巨变、收获群众幸福笑脸、凝聚合围攻坚力量,对安康而言,完成这项伟业是举全市之力前所未有、集全民之智前所未有、行非常之事前所未有、竟非常之功前所未有。

    脱贫摘帽回头看,《民生周刊》记者发现,安康在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方面用功扎实、亮点突出,用超常举措解决了残疾人脱贫问题,确保摆脱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并在脱贫攻坚战中锤炼了干部,营造风清气正用人环境,为“告别绝对贫困、鉴证安宁康泰”这座里程碑铸就了坚固底座。

告别绝对贫困 鉴证安宁康泰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练兵选人
不让一个残疾人在脱贫路上掉队
红色党旗引领绿色发展
社会扶贫:转向双向互利共享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