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平顶山:接转运下“绣花功夫”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防境外输入病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新国展)成为首都机场入境北京旅客的转运集散地,全国各省区市都在此设立临时转运点,开展入境进京人员的接收、转运工作。

    3月中旬,首都联防联控机制启动境外入京人员分流转运工作,为做好人员登记转运和服务保障工作,平顶山市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安排,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选派驻京联络处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优秀骨干力量驻守集散点,不分昼夜迎接归家的人们,为入境进京人员的安全转运和服务保障下了一番“绣花功夫”。

    服务暖心

    外防输入任务紧迫,平顶山市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成立后,迅速到达首都国际机场和新国展中心转运点,结合现场实际和防控工作需要,连夜拟制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流程及注意事项,为接转运工作的有序开展夯实了基础。

    体温检测、信息登记、人员接转等工作任务繁多,专班成员在新国展、宾馆、机场、火车站、驻地之间来回奔忙,为每一位入境来平人员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参与接转运工作的每一位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坚守一线,冲锋在前,为公众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暖心的画面。

    在新国展W4接转运值班期间,专班成员出发前就要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防护服不透气,穿上之后十分憋闷,专班成员为了节约防护装备,主动延长值班时间,为了减少去洗手间的频次,大家尽量减少饮食摄入,以便防护装备能够用久一点,甚至有些专班成员还穿上尿不湿以防万一。每天值班结束后,防护服里边的衣服、鞋袜都已湿透。

    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救护车司机朱师委,曾参加过平顶山市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扎实。刚进驻北京时,由于医护人员少,他和医生王方方主动请缨,24小时坚守新国展入境人员分流点,任务最多时,一晚上连续不断开车接送站4次,几乎无法正常休息,困了只能在车上打个盹儿。

    不仅如此,在安全运送的同时,专班成员还耐心地做好入境人员的思想工作,细致入微的关心打动不少人。每次去值班,朱师委都要带上热水壶、面包、火腿肠等食品,在接到入境人员时,送上一杯热水,递上一些零食,还会宽慰地说:“我们是市委、市政府派来接你们回家的,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可以放心啦,我们会跟家里联系对接,安全地把你们送回家。”这些温馨的话语,无不让入境归国人员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平顶山市民政局副调研员孙玉山同志,55岁,患有高血压病,在接到赴京执行任务的命令后,不讲条件,毫无怨言。由于入境飞机落地时间不确定,随时都要接受接转运任务,他要昼夜关注相关信息,每天仅4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加上连续熬夜让他血压增高,两眼充血,但孙玉山从未耽误过一条信息,保证协调到每一个入境人员的安全转运,准确无误。

    一位由印度尼西亚回国入境的学生,下飞机时穿得十分单薄,接到分流点时冻得浑身哆嗦,孙玉山赶紧去买了衣服和食品送给他,让他暖身又暖心。该学生安全到家后,家长打来电话,“非常感谢政府,非常感谢你们这些工作人员。”话语中充满了太多的感激和谢意,令人动容。

    全力以赴

    随着入境人数不断攀升,接转运任务压力增大,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时调派汝州市中医院医生闫振华、护师杨明妍、救护车司机曹占锋、民警宋俊峰4名同志进驻北京。为保障接转运工作的高效、快捷、安全,平顶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又增派市妇幼保健院申剑舞、汝州市人民医院孟贯利两名司机和一辆救护车携带防护物资进京。

    新进驻的同志不顾舟车劳顿,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到接转运工作中,让前期身心俱疲的同志得到休息,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浓厚的战友情在专班工作人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只要能够圆满完成任务,苦点累点不算什么。”这是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王某某从境外返平,长途奔波十分憔悴,下飞机就登记,赶赴集散点,先后经过多项检查检测,已连续30多个小时没有饮食。接站医生闫振华得知后,将自己还来不及吃的盒饭递到王某某手里:“吃吧,孩子,先填饱肚子,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我们做。”

    当得知王某某因为手机卡出现问题,回家的车票尚未购买,90后女护师杨明妍赶忙将手机热点打开,帮其购买车票,队员曹占锋更是将自己的手机卡送给了王某某,以方便其联系家人,随后按流程规范安全护送其返程。王某某临别时感动地说:“看到你们,就像见到了亲人,就是回到了家,祖国真好!”

    为全力保障驻京接转运工作的顺利开展,驻京联络处主任李福勇带领驻京接转运工作专班驻守驻地,现场指挥,并抽调联络处班子成员、党员骨干、司机等7名同志和3台车辆参与接转运工作。每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与省、市领导沟通汇报,积极协调车辆、人员、防护物资等,并派专人负责工作人员的食宿及日常生活,全力以赴保障接转运工作快速、高效、安全地开展。

    虽然工作艰辛,任务繁重,但是专班成员从不叫苦喊累。在接到入境来平人员一个个平安电话、一条条感谢信息的时候,大家感觉到非常欣慰。大家纷纷表示,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是应该的,为父老乡亲的平安守护是值得的。

    接转运工作专班的同志不分昼夜、积极工作,努力做到无缝对接、闭环转运,确保由京入境人员无一人失控漏管。截至目前,所有境外经北京入境来平人员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据驻京转运工作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转运工作任务依然严峻,工作量不断增加,但大家有决心和信心在市委和有关部门领导的关怀下,与市驻京联络处的同志们共同努力,确保圆满完成组织交给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平顶山:接转运下“绣花功夫”
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高考延期考验
给疫中丧亲者专业支持
实体书店:复工能否复苏?
打通地域壁垒 京津冀协同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