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防疫大考 应给社区打高分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社区,理应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基层组织,是检验政府决策水平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一环。在当下社会,多数人除了办理需要“盖章”的事儿,平时与社区很少接触,社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些远。

    然而此次疫情,身边不少人和我一样,对社区刮目相看,“社区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环节”。而且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群众、社区的距离真的近了很多。

    前些天我去办理小区出入证,发现此前相识的一位“暴脾气”办事员,说话语气柔和了,对业主的抱怨也能和风化雨,最主要的是,他表现得很真诚,这让我很意外;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们社区主任是位女同志,为了防控疫情已经40多天没回过家,这让他很感动,并因此报名成了社区志愿者;采访中,我得知内蒙古阿尔山市的张大爷,平时不愿配合社区工作,但此次疫情招募社区志愿者时,张大爷第一个报了名。“之前对社区工作不理解,这次看到社区工作者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室外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感觉到了他们的不易。”

    其实,这些细节和变化发生我们每个人身边。

    不可否认,疫情期间也出现了诸如社区“过度”管理、与业主大打出手等不和谐事件,暴露出来的社区治理问题值得深思。但我们更应看到,基层社区广泛而有效地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开展全覆盖的排查,抓好人员监测管控、做好重点人员隔离,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立下了大功。

    所以,社区治理体系仍需进一步改革和发展,但单从这次疫情大考中的表现看,应为我们的社区打个高分。

防疫大考 应给社区打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