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康佳股价狂飙幕后的资本想象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1月20日,有媒体报道,康佳半导体首款存储主控芯片KS6581A首批10万颗量产出货,1月23日深康佳A涨停,由此拉开多次涨停大幕。

    按照康芯威目前对存储主控芯片价格的预测计算,1亿颗存储主控芯片相应的销售总金额预计约为2.5亿元,占公司2020年销售收入的比重将不超过1%。

    “2.5亿元收入,占比不超过1%”,并不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数据,且家电企业布局芯片的也非康佳一家,投资者缘何热情追捧?康佳芯片布局目前究竟推进到什么地步了?

    2月24日,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透露,康佳包括储存芯片分销等在内的半导体业务年营收已达13亿美元(约90亿元人民币)。

    康佳官方的说法是,“半导体产业布局初具雏形”。

    2018年,康佳集团确立“科技+产业+园区”战略,目前已形成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协同发展格局,除既有的家电板块之外,新进入的半导体科技、环保科技、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板块,呈齐头并进态势。

    芯片产业无疑是布局重点。康佳方面分析认为,目前本土厂商使用国产芯片意愿强烈,芯片“国产替代”已成大势所趋,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机会。

    康佳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成立于2018年,当年在合肥成立康芯威的存储主控芯片设计公司,2019年成立康佳芯盈封测公司。

    2019年9月,康佳成立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同年,康佳重庆半导体光电产业园奠基。研究院侧重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园侧重技术成果产业转化。

    据康佳官方资料,该研究院拥有全球顶尖团队,具备Micro LED一条龙全制程技术能力,致力于Micro LED材料、工艺、产品、设备的技术开发、项目孵化及专利布局申请。

    Micro LED与OLED、QLED并称未来三大显示技术。

    2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康佳与雷曼光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光伏能源互联网和智能计算、云服务器产业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

    3月2日,康佳发布公告,称与中信控股共同发起成立信佳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半导体及数字消费产业为投资方向,进一步深化半导体布局。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布局芯片的企业很多,像康佳这样投资力度之大、动作之频繁、产业链布局之完整者,比较少见。

    表面上看,康佳集团近期股价异动与“销售1亿颗芯片”有关,深层次原因则是该公司战略转型给资本市场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今天的康佳,早已不是资本市场眼里的传统家电企业,而是一个由家电、环保、产业园、互联网等多个业务板块构建的投资平台,具有越来越强烈的科技公司色彩。

康佳股价狂飙幕后的资本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