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李书伟:我以我歌筑同心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旭 《 民生周刊 》(

    作为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的工会干部,让李书伟振奋的是,由于勇策划,陈家甫作词、他作曲并演唱的抗疫公益歌曲——《逆行者》播出后,“李双江老师第一时间听了这首歌,认为很接地气,说我唱得有气势。”

    《逆行者》发布前,41岁的李书伟还演唱过一首抗疫公益歌曲——《都是为了你》,获得好评无数。他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专访时说:“音乐是世界上最有感召力的语言,它会激励深处困境的人们站起来、向前行。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协同作战,都在为打赢抗疫之战贡献力量。我爱音乐,希望能用作品与大家一起筑起战疫同心圆。”

    李书伟,1979年出生在大巴山深处的四川南江县一个偏僻山村。16岁之前,他放过牛,种过田,外出务过工,在街头唱过歌。1995年,他报名参军,到西北服役。随着军旅生涯开启,他自幼就萌发的音乐梦想开始照进现实,逐步开启歌唱及歌曲创作事业,人生也由此迎来拐点。

    在李书伟以往的作品中,有他对父母、老师的感恩,有对军营生活、战友的思念,有对家乡、故土的眷恋,更有对一线奋斗者以及伟大祖国的祝福。

    不惑之年的李书伟已是“星”迹可寻——全军创作演唱金奖得主、央视创作演唱金奖得主、网络音乐平台打榜唱匠、《星光大道》月度冠军和年度人气王……但他还是喜欢曾经那个“肩上背着吉他,足下沾满泥土,心里装着大爱与担当”的自己。

    至记者发稿前,李书伟正制作抗疫公益系列歌曲第三首——《钢铁脊梁》,这首歌由四川青年作家陈曦作词,他作曲并演唱。

    歌声从大巴山飘来

    李书伟有4个兄弟姐妹,他排行最小。在他的记忆里,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每天午后守在收音机旁听音乐节目。

    “有一段时间,收音机里总播笛子独奏曲,我喜欢得很,就求父亲给我买一支。”李书伟说,那个年代,父亲跑遍镇里所有店铺都没有买到,后来托人去县里打听,一支笛子要好几块钱。靠天吃饭、靠田养家的父亲犹豫了一整天,说让他再等等。

    村里人告诉父亲,见邻村有人吹过笛子。父亲决定去借,结果,对方不愿外借。无功而返的父亲想了一夜,说笛子是竹管做成的,竹子山里有,于是起了个大早,带上笔、纸、尺子,再次到那户人家,画好笛子草图,进山砍了竹子。经过反复制作、打磨,3天后李书伟拿到了一把带着竹香的笛子……

    有了“乐器”的李书伟转眼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割猪草、种水稻、放牛羊、挑水担粪……每天放学回来,他放下书包就捡起农活干。

    但让他乐此不疲的,是去离家几里的山坡放牛。“我可以边看着牛儿吃草,边练习吹笛。太阳快落山时,把笛子往腰里一别,唱着山歌,牵着牛就回家了。”李书伟说。

    时间一长,“伟娃子爱吹笛子,歌唱得也好”便在村里传开了,以至于村里人见到李书伟父亲时,都说“这娃儿有天赋,遗传好”。

    李书伟的父母年轻时喜欢唱山歌,十里八村闻名。尽管未能预知李书伟会有今天的音乐成就,但当时,尤其是他在学校里因唱歌获得一等奖后,父母决定给小儿子“减负”,每天放学只做放牛一件农活。

    忘我的练习让李书伟弄丢了家里最宝贵的财产。10岁那年,因为看管不慎,家里的牛失足坠崖摔死,他也险些被牛绳拖下悬崖。回家后,父母气得连打他的力气都没有了。

    李书伟说,知道自己惹了大祸,就想去赚点钱,买些东西让父母消消气。那年,卡拉OK全国流行,镇上有歌厅为招揽生意举办有奖比赛。他瞒着父母报名参赛,得了5元钱奖金,就给父亲打了一斤散酒,给母亲买了个西瓜。

    本以为将战利品摆在父母面前会得到夸奖,但李书伟没想到,父亲认为他做了一件学生不该做的事情:“咱们农民靠什么赚钱?靠的是劳动,可不是投机取巧……”

    军营点亮梦想

    不过,“帮助家里分担生活压力”的想法,一直藏在他的心底,直至上初中前的那年暑假。那年夏天,李书伟和村里几个比他大几岁的孩子坐火车到青岛,在一处建筑工地干起搬砖的活儿,一天能挣两元多钱。

    “其他工友休息时喝啤酒解乏,我就唱歌,唱大家都喜欢的流行歌曲。”李书伟说,后来包工头建议他参加青岛啤酒节的歌唱比赛,还给他放了一天假。

    那天,李书伟选择《水手》作为参赛曲目,获得三等奖,奖品是50箱啤酒。当晚,整个工地的工友们举杯为他庆祝……

    1993年暑假,李书伟再赴青岛打短工,但这次却因老板跑路,他和工友们连吃饭、回家的钱都没了着落。“很多工友都是我从家乡带出来的,老板不仁义,但我得对他们负责。”

    拿着工友们仅剩的几十元钱,李书伟买了一只旧音箱,在青岛街头开始了一个多月的唱歌生活。那年国庆节前夕,他凭一己之力为工友们补上了工资窟窿。

    中学毕业后,李书伟本想继续打工生活,但看见家乡很多和他年龄相仿的青年都参了军,觉得自己也应该去军营锻炼一下。

    1995年,他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在西北开始新的人生征途。他在新兵训练结束后的第一篇日记中写道:“部队像个火炉子,我在里头,就要燃烧,用燃起的光亮,照耀我的音乐梦想……”

    在军营的第一年,他创作的歌曲《我们的七连美如画》在连队歌咏比赛中拔得头筹;第二年,他在戈壁大漠执行国防施工任务时,因舍己救战友荣立三等功一次,创作的歌曲《四师官兵战光缆》在连队传唱。

    艺心,在常情与深情间

    李书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1996年12月9日,自己17岁生日前一天,他如愿进入师里的演出队,“现在想起来,师演出队是一所学校,每个队员都是我的老师,是他们带我走向专业化的艺术之路。”

    之后,因为在新疆军区第八届文艺调演中表现出色,李书伟被借调到新疆军区文工团,后又借调到兰州军区文工团。1999年,他在全军文艺调演中创作的《新疆兵情》荣获全军创作演唱金奖。

    2002年,李书伟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深造,并拜时任音乐系主任李双江为师。

    “青春年代,我把自己交给了我的军营,以后,我应该把自己交给我的家乡。”李书伟说,从部队转业后他有去北京发展的机会,但最后还是决定回四川老家。

    转业后李书伟进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工作,从一名基层员工做起,很快成长为系统内的业务骨干和年轻的局工会干部。在他的建议下,工会组建了文艺小分队。这支文艺轻骑兵下基层、赴一线,为广大员工送去丰盛的文化大餐。

    李书伟由此积累了大量原创素材,创作了《中国石化员工守则之歌》《中国石化加油员之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等歌曲,其中《中国石化员工守则之歌》荣获央视创作演唱金奖。

    多年来,李书伟坚持用业余时间延伸艺术之路,把百姓生活中的亲情、友情、爱情,以及人们的军旅情、故乡情等人之常“情”作成词,谱成曲,唱出来。《我是农民的儿子》《写给父亲的歌》《眷恋》《家乡有座光雾山》《天山雄狮》等作品,成为脱去军装后的李书伟的代表作。

    去年春天,听到秦巴山区、大巴山区民营企业家不懈奋斗的故事,他与策划人赵思俭、作曲人秦渊合作,创作并演唱了《巴山儿女闯商海》一歌,歌曲被巴商总会定为会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书伟被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仅用15天便创作发布了两首抗疫公益歌曲。其中,《都是为了你》一歌由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党委副书记朱荣茂担任总策划,巴中企业家王小平为出品人。

    “创作之路无论长短,都与奋斗环环相扣。”李书伟告诉记者,年过四十的他,激发事业斗志的不是过往的荣耀,而是那些普通人带给自己的感动。未来,他将以更多原创音乐作品歌颂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燕素琴:野生动物保护逆行者
王卫伟:情系百姓 为民谋利
龙献文:脱贫致富带头人
李书伟:我以我歌筑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