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养老产业统计分类细化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

    《民生周刊》记者了解到,此次制定分类细化是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科学界定养老产业统计范围,准确反映养老产业发展状况。

    养老产业统计分类明确将养老产业细分为12大类51中类79小类,养老产业范围分为养老照护服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老年健康促进与社会参与、老年社会保障、养老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服务、养老金融服务、养老科技和智慧养老服务、养老公共管理、其他养老服务、老年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老年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和租赁及养老设施建设等。

    对此,有养老产业业内人士认为,有了细化的分类,企业对于老年人用品的市场布局会更有针对性,统计数据会为企业了解市场供求关系提供准确信息。

    产业蓝海

    有受访者表示,我国养老产业是一片巨大的蓝海。

    《养老产业统计分类(2020)》显示,养老产业是以保障和改善老年人生活、健康、安全以及参与社会发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等为目的,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种养老及相关产品(货物和服务)的生产活动集合,包括专门为养老或老年人提供产品的活动,以及适合老年人的养老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活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伴随高龄化、少子化、空巢化程度的提高,我国养老市场对于养老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

    《民生周刊》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文件编制原则之一就是为了突出养老服务和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养老及相关产品供给状况。分类以反映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养老及相关产品供给为基础,充分考虑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等养老产业发展政策要求和养老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涵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中涉及养老产业的全部内容。

    分类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以及各细分领域政策文件提出的重点任务为指导,确定养老产业的基本范围。同时,是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基础,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符合养老产业特征相关活动的再分类。

    产业分类进行时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养老供需矛盾严峻,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合计潜在市场空间可超5000亿元,养老产业将面临蓬勃发展机遇。

    本次发布的养老产业分类中,仅在养老服务机构这一大类领域内,就明确包含正餐服务、快餐服务、餐饮配送服务、其他未列明餐饮业、其他居民服务业、老年人和残疾人养护服务、社会看护与帮助服务等具体名目。有受访者评价,本次全产业分出来79类小项,已经相当细化。

    而早前,一些企业已经根据市场做出了相应细分,如老龄用品就分为智能的个性化老龄用品及常规用品等。同时,老年人健康管理的信息化也是养老产业细分服务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目前,虽然老年人健康管理信息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但已有企业开始进行布局。具体做法是采集老年人生活习惯、兴趣爱好、健康状况等信息,建立企业级数据平台,对老年群体进行细分,针对不同需求和偏好的老年人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

    在老年人的日常用品中,最常见的是椅子。随着身体的衰老,老年人大部分时间要坐在椅子上休息,选择一把适合老年人的椅子十分重要。

    一家主要从事沙发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就根据老年人的生理特性、消费特点,设计了老人椅产品。该产品可通过手控板控制实现座椅升降,以此帮助老年人站立。同时,通过手控板控制可实现不同坐姿和不同躺卧角度,使老年人在使用时达到腰背贴合舒适等使用效果,其舒适性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喜欢。

    养老政策持续落地

    近些年,为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国家频频出台各项政策。记者了解到,仅2019年有关养老事业的政策就达70多项,其中国务院发布的有3项。由此可见,国家对老龄事业高度重视,对养老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机构养老的发展也有明显转变。

    2019年,我国放开了市场准入条件,以法律形式保障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同时从资金、人才、税收优惠、土地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为险资参与养老产业创造政策条件。另外,商业养老保险作为养老服务业的重要一环,政策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强。

    2019年11月,我国发布《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作为一份战略性、综合性、指导性文件,规划明确提出,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机构养老的定位从2013年的“支撑作用”,到2017年的“依托作用”,发展到2019年“充分发展”,重要性不断提升。

    目前,我国的基本养老策略是9073,即90%居家养老,7%社区服务,3%机构养老。而不管是居家养老还是机构养老,均存在很多不足,如养老服务资金、人员配置相对匮乏,基础设施尚不完备,服务内容与形式过于单一等。目前,老年人虽有生活保障,但一些生活及娱乐设施、保健康复设施等建设仍然较为滞后。

    有业内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老龄产业升温较快,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但在以需要为导向、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有所欠缺。相关企业应围绕老年人需求,精准做市场细分,开发出更多个性化的老龄用品,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而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医、康、养、护等服务需求贯穿养老生活的全过程,这些需求均需要相关企业提供产品或服务。有分析机构测算,到2050年中国老年市场规模将达48.52万亿元,养老产业规模将达21.95万亿元,预计老年市场和养老产业分别将以9.74%和11.48%的年增长率高速发展。

颠覆售楼处,网络需迈几道槛?
农村网课窘境待解
通化电力:超常措施助力战“疫”
养老产业统计分类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