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卫伟:情系百姓 为民谋利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从大年三十放假到正月初一返回,第一书记王卫伟的春节假期还不到一天。“王书记,还能买到口罩吗?现在哪儿都买不到,能想想办法吗?”1月24日,接到村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后,王卫伟第一时间便赶回了白云寺村。

    很快,通过多方寻找货源,王卫伟自费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物品,为村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解了燃眉之急。

    作为北京市平谷区白云寺村的第一书记,自疫情暴发以来,王卫伟每天都坚守在抗疫一线。“相比城市社区,农村百姓防护意识弱,对疫情认识相对不足,有关防控措施落实有难度。这需要基层工作人员更多地宣传引导,增强老百姓的防控意识。”王卫伟告诉《民生周刊》记者。

    自2018年7月来到白云寺村后,王卫伟就牢记使命,扎根乡村,帮助村里建强基层党组织,理清乡村振兴思路,倾力为村民办实事好事,与村干部一同将原本产业单一的白云寺村建设成为宜旅宜居的休闲旅游新村。

    乡村防控丝毫不能放松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王卫伟与村党支部书记一道,带领村两委干部共同制订防疫计划,部署防控行动,迅速建立起卡口防控—入户排查—信息登记“三点一线”快速反应防控链条。

    白云寺村共有村民94户289人,王卫伟和村干部分片包户,敲门入户摸排,一户一档填报,最终3天完成全部排查,共收集7514条核査信息,建立了村级人员情况电子台账,为疫情防控打下信息基础。

    经排查,白云寺村没有1月24日后外来进京人员,全村上下松了一口气。同时,流动巡查和卡口防控工作迅速启动,24小时无死角巡查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相结合,一个个“红袖标”成为让山村人家安心的一抹亮色。

    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不漏一个可疑点”的“三不”原则,卡口防疫人员对进出村民和车辆进行核查登记,并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针对核查出的外省、外区县重点防控人群,他们会通过工作群及时反馈给入户核查组,核查组核实信息后将信息登记表反馈给信息组汇总,实现对入村重点人群实时监控。同时,动态掌握全村人员出入信息,筑牢防火墙。

    通过动态监控,王卫伟他们发现,全村有47人年后离村,13人本区返岗需每天进出,两人离京,预计3月中旬返乡。每个村民的动态信息,尽在掌握。

    无论排查还是巡视,王卫伟都冲在一线。“我是第一书记,我不上谁上,我是咱们村的年轻人,我不冲谁冲!”尽管目前整个平谷区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但在王卫伟看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乡村防控丝毫不能放松。”

    第一书记的使命

    白云寺村距离平谷城区20公里,村域面积7682亩,三面环山,林木覆盖率达93.72%。长期以来,由于农业经济效益低,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上班或务工,留守者多为老弱妇幼。相当长一段时期,白云寺村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林果及外出务工,人均年收入不足一万元。

    为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高村民收入,近年来,白云寺村挖掘乡村和生态资源,探索出休闲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2013年,村里铺建了登山步道,吸引来大批游客。2017年,村里整理山地450余亩,栽种了2.8万余棵文冠果树,目前90%以上成活。

    随着产业步入正轨,白云寺村村民收入显著增加。作为第一书记,王卫伟十分清楚自己的使命,那就是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理清村庄发展思路,为民办事服务。

    在抓好党建学习、落实各项制度的基础上,王卫伟注重加强基层组织阵地建设。他看到村里党员活动室空间狭小、设施简陋,就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为活动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打印传真机等设备,还利用第一书记党建经费扩建了活动室。

    村民吕小龙和妻子均为聋哑人,没有工作,儿子正在上大学。王卫伟联系多家企业,为吕小龙找到了稳定工作,他的妻子也有了稳定收入,吕小龙一家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

    “作为第一书记,首先要情系百姓,为民谋利,树立廉洁奉公、为民办实事的意识。”王卫伟说。

    休闲旅游新村

    5年前的白云寺村,村民住的大多是石头房,如今,家家户户住进了二层小楼,而且实现了清洁取暖。2019年,白云寺村人居环境在全乡排名第一。

    在王卫伟看来,白云寺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生态优势:西临京东大溶洞,北靠石林峡、飞龙谷,南有金海湖,被众多秀丽的自然景致紧紧包围。

    王卫伟和村干部们为白云寺村制定了乡村振兴规划,即通过生态休闲观光、茶叶加工、油脂加工、产品销售等,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王卫伟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暴发疫情,开春村里计划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加强新村街道周边及河道环境清理整治,争取在新村范围内建设健身场所。此外,计划以2020年平谷休闲大会为契机,以民宿为引领,发展白云寺村休闲旅游产业。

    “依托家家户户都有二层小楼的优势,对所有闲置资源从休闲旅游角度统一规划,鼓励村民搞高端民宿产业,帮助他们打通各环节,实现增收致富。”王卫伟说。

    为了鼓励村民自主创业,王卫伟曾邀请多家企业到白云寺村实地考察,入户听取村民的创业思路及想法,一家银行已经表示愿意帮助有发展民宿产业项目的村民解决创业资金问题。

    “下一步将打造高端民宿,使村里经济来源更多元,将白云寺村建设成宜旅宜居的休闲旅游新村。”王卫伟说。

燕素琴:野生动物保护逆行者
王卫伟:情系百姓 为民谋利
龙献文:脱贫致富带头人
李书伟:我以我歌筑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