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农村网课窘境待解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抗疫期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网课成为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的主要方式。

    很多问题随之而来,在一些城市学生疯狂吐槽网课的同时,一些农村学生却在到处找网络信号。虽然有的农村地区采用了电视教学,甚至用大喇叭空中教学方式来弥补网络不足的问题,但数字鸿沟的存在依然值得重视。

    事实上,农村网课的窘境不只是疫情当前的问题,也是农村教育信息化的一道坎,迈过去了可以极大地缓解农村师资不足等问题。

    撑不起的农村网课

    “村里最近的信号塔在哪儿?”江西的王芸(化名)在多个微信群里求助,家里网络信号不好,孩子的网课经常中断,她决定出门去找网。

    近期,在农村像王芸一样为了让孩子上网课到处找网络的人很多。在陕西省镇安县,有村民在信号较好的山垭口下搭建了一个帐篷给孩子上网课,吸引来附近10多个家里信号不好的孩子。

    一位西部的教师发现来上网课的学生减少了,开始以为是自己的课讲得不好,一问才知道是学生的流量用完了。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流量费用成为一些农村家庭的额外负担。

    很多农村孩子选择去村委会借网,因为那里装了无线网络。也有的孩子在装了宽带的邻居家里“蹭网”,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他们只能在门外使用。

    北京童年一课助学发展中心自2016年开始开展“云教室”在线支教项目,应用在线直播授课方式为乡村小学补充音乐、美术、国学等素质类课程。项目联合发起人李文渊透露,近期他们对全国176所项目小学进行调研,经机构分别联系评估,最后只有46所能够接受录播课、课后辅导等支持,仅为四分之一左右。设备与网络状况难以支持,在线内容难以触达学生是主要问题。

    一些农村学校,因为政策倾斜安装了网络,但只有一部分学校能达到进行在线直播授课的要求。而在村民家里,网络条件更差。因为年轻人长期在外务工,老人很少用网络,一般家庭不会装宽带,也很少购买电脑。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中国行政村通光纤、通4G的比例双双超过98%。但李文渊发现,很多农村地区的网络带宽不够,信号不稳定,不足以支撑线上教学。

    另外,有些农村家庭的智能手机较低端,综合性能差,网课视频播放不出来。疫情之下仓促上阵的网课,成了很多农村家庭的难题。

    给农村孩子更多支持

    一方面是学习的压力,另一方面是陌生而艰难的网课,再加上难以辅导功课的家长,很多农村孩子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在河南邓州,一个贫困户家上初三的二女儿因为姐姐用手机写完作业,自己上网课的时间过了,赶不上学习进度,在家中服药自杀,所幸被及时送到当地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停课不停学”期间,农村孩子的学习需要更多的支持。

    在媒体对一些个案进行报道后,一些地方火速采取行动,比如到一些贫困家庭安装宽带,为学生上网课发放流量补贴。各大运营商也在派技术人员突击攻坚,拉网布线,为农村孩子上网课解燃眉之急。

    在李文渊看来,对于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来说,网络问题在短期内很难解决。

    根据他的实践经验,农村网课可以“化整为零”。比如,老师用录课的方式制作网课,就一个问题录制一个较短的视频,包含讲解、操作等。另外,尽量让老师与学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有更多的一对一辅导,给学生更多心理支持。

    各地开始上网课以来,童年一课组织志愿者参与网络教学。他们帮助老师录制教学视频,协助老师开展一对一辅导。“我们一个志愿者可以对接几个小学生,指导他们做作业,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远程学习。”李文渊说。

    但对于一些极为偏远,连电话、微信都不畅通的地方,李文渊也感到无能为力,“不通网、没设备的地方,无法触达,没办法。”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光对认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对什么是“课”和“学”,农村学校还缺乏认识和实践。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引导。至少可以要求学校不要赶教学进度,不要上新课,保障县域的教育公平。

    据他了解,有些农村学校已经排出课程表,每天跟在校学习一样上课,只是把课堂搬到了网上。有的学生一天上8节网课,每节课半个小时以上,不但流量耗费不起,学生的视力也耗不起。

    他建议结合当前疫情和农村实际情况开设一些课程内容,减少传统教学的线上呈现。比如,让学生多向家人和身边人了解一些乡土知识、环境知识,也可以通过网络做拓展阅读、信息查阅、深度探究等。

    加速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

    农村网课窘境彰显了城乡数字鸿沟,也暴露了农村教育信息化的短板。

    疫情过后,学校开学,网络直播课等方式依然可以作为课程资源,弥补农村学校师资不足等问题。但要让网络直播等授课方式落地,亟需加速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

    李文渊发现,以宽带入户的方式推动农村网络覆盖的效果并不理想,他期待5G网络的建设能给乡村网络状况带来较大改观。

    对于农村的教育信息化,除了网络基础设施之外,更让李光对担心的是在线的课程资源,如果仅仅是把线下的课堂照搬到网上意义不大,农村的教育信息化需要优质的内容,也需要教师观念的转变,这可能比硬件建设更为艰难。

    很多人误以为,把城市的优质课程资源通过网络输入农村就可以了,一些支教项目也是这样做的。但李文渊在实践中看到,把城市的课程直接送到农村,农村学生接受不了,老师也会比较排斥,“对于农村来说,好的课程一定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需求的,要谨慎选择。”

    李光对希望,这次疫情之下的网课可以成为农村教师及学生提高信息化素养的契机,倒逼教师更好地适应网络教学,学生更好地适应在线学习,能运用网络查阅资料,主动学习,对身边的问题和世界变化都有更多了解。

颠覆售楼处,网络需迈几道槛?
农村网课窘境待解
通化电力:超常措施助力战“疫”
养老产业统计分类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