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 四川省内江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黎兆武 《 民生周刊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四川省内江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在内江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指挥部及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坚强领导下,补齐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

    闻令而动

    在1月24日四川省应对疫情一级响应启动后,内江市委、市政府立即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健全领导机构,明确成立6个工作小组,落实要素保障,奔赴抗疫一线,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

    2月2日,为加强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协调,按照中央及四川省的部署要求,成立以内江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任组长的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组,迅速整合各系统力量组建工作专班。

    建立联络员对接、领导包片联系、重点问题督办等工作制度,加强与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对接,统筹协调县(市、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门的工作力量,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实现指挥通畅、上下联动、协同高效。

    联防联控

    防控就是责任。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23条措施,进一步统筹力量,突出重点,明确职责。发出《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的倡议书》《致全市农民朋友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争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疫情防控的先锋队、农村安全的守护人,引导全市农民群众做到疫病防控“十要十不要”。

    编制《村(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点十条》,细化操作规程,推动村级防控依法、科学、有序。创新开展新冠肺炎、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三疫”共防,确保疫情期间全市无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截至目前,内江组织部门指导1607个村党组织,发动两万余名队员组建村级专门队伍,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宣传部门组织指导设置宣传点,出动宣传车3.4万余辆次,印发宣传资料615万余份。

    政法部门落实农村地区76个片区、1607个防控网格的精细化管理,累计排查1月1日至2月1日从湖北省到内江农村地区人员1.6万人,累计排查2月2日至3月1日市外到内江农村地区人员2.5万人。

    卫生健康部门组织镇、村医务人员做好体温监测、预检分诊等,同时为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计已有48.1万农民工健康安全有序返岗复工,通过专车包车专列(厢)出行1.32万人。

    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农村聚控劝导工作,劝停坝坝宴等群体性聚餐13万余桌。民政部门推行低保等救助在线申请,巡查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众31.6万人次,为全市142个农村敬老院提供封闭管理服务。

    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从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响应后,农村地区继续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截至3月2日12时,内江市在村(涉农社区)设置宣传服务点共3089个,落实值守人员1.1万余人,提供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外来人员登记、农民工健康服务等。

    目前,内江市农村地区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例,累计治愈出院11例,连续16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形势平稳,各项防控措施到位,切实保障了农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不误农时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时节不能错过。内江市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召开春耕生产视频会,组建党员服务先锋队,全方位助力春耕生产。发出《致全市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农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搞好农事活动,做到大田要管早、种子要买好、农药要认到、水肥要施巧。

    当前,天气晴好,虫少病轻,土壤有墒情,有利于春耕工作开展,内江市农资充足、价格平稳,全市备种411万公斤、化肥11万吨、各类农机具5.9万台(套),均占计划用量100%以上。

    内江市努力抓好农田建设,提升生产能力;落实惠农政策,稳定播栽面积;加强培训指导,确保技术到位;支持土地流转,发展经营主体;强化防灾减灾,降低危害损失等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年粮食和经济作物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今年大春计划播种面积432.85万亩,比上年增加2.43万亩。其中,水稻计划播种122.6万亩,比上年增加0.18万亩;玉米150.51万亩,比上年增加0.05万亩;大豆53.68万亩,比上年增加2.19万亩;其他作物106.06万亩。

    生猪保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解决猪肉等“菜篮子”农产品产销脱节、市场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内江市启动了以生猪为主的“菜篮子”产品保供日监测报告制度,组织生猪规模养殖场有序出栏,每日出栏生猪5000余头,建立了201家生猪、蔬菜等生产单位保供储备库;开展猪肉等农产品配送至社区行动,设置配送网点206个;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抽样监测的146个农产品合格率为100%;加大生猪生产,截至2月底,生猪补栏12万头,存栏数达100万余头,比去年底增长15%。

    加大小家禽、家畜供应,主城区每日供应市场白条鸡、鸭、兔等1.2万只以上。通过多措并举,确保疫情期间全市农产品供应充足,猪肉价格从最高每斤45元回落到目前的30元左右。

    上门服务抓复工

    复工就是担当。面对此次大考,内江市一手加强“硬防控”,一手加强“软服务”,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一对一点对点门对门的服务模式,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出台市级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农业生产供应补贴指南,做好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24支党员先锋服务队,413名党员干部开展上门服务1500余次,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到“一事一报一研究”,细化措施,解决问题800余个。

    目前,全市101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中已有96家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5.1%,农民合作社复工率达98%,家庭农场复工率达98.8%。

夯实社区治理网络 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