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 民生周刊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到2019年底,全国95%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摘帽。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一方面,收官阶段的脱贫攻坚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

    因素叠加,但我们脱贫攻坚目标不变,将如期高质量完成。

    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举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本组报道,我们关注多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特别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详解当地如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时,我们采访了扶贫领域的权威专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

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目标不动摇
牢记关怀嘱托 攻克最后堡垒
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
中石化:扶贫三十载 岳西奔小康
王炳明:助贫困县教育弯道超车
苏陕协作 脱贫攻坚兄弟情
粤桂结对帮扶 马山甩“穷帽”
三峡新村 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