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脱贫攻坚措施不妨再“硬核”一点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复工一个多月,每天挣200元,比平时还高。”贫困户赵志刚感慨。赵志刚是河南开封通许县人,在启首食品公司打工。年前,公司向农户放养5万多只鸡苗。受疫情影响,饲料无法及时配送,公司只好亏钱回收鸡苗。启首公司是扶贫企业,一旦陷入困境,将直接影响贫困户收入。政府成立专班,点对点解决难题:组织员工返岗,提供防疫物资,协调60万元无抵押贷款……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开封制定10条措施,出台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助推脱贫攻坚,只有像开封这样出台“硬核”措施,才能真正为企业和农民解忧纾困。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助推脱贫攻坚的措施不妨再“硬核”一点,以确保帮助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如期脱贫。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如果仍按常规出牌,保持四平八稳的工作节奏,使用“常规武器”和“常规动作”,甚至政策多在“原则上”打转,落实制度仍留恋“特殊情况”且还留余地、设盲区,打折扣、搞变通,如此软绵绵的执行力很可能面对一般性困难和问题都显得束手无策,更别提解决老大难了。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制度措施缺乏足够的“硬度”却要去啃硬骨头,结果与拿着鸡蛋碰石头没什么两样儿。啃这些硬骨头,如果制度措施和执行力度都有足够的“硬度”甚至更“硬核”一点,往往就会药到病除、水到渠成。

    之所以成为老大难、硬骨头,除一些客观环境因素外,都或多或少与制度措施的执行力有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700多个宣布摘帽。这期间,广大干部群众采取“硬核”措施攻克了不少“堡垒”,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

    事实说明,只有不断增强制度刚性和措施“硬度”,甚至出台的制度措施更“硬核”一点,抓落实的力度更“硬核”一些,敢于较真碰硬,善于斗争担当,才能啃下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破解老大难,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难啃的硬骨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难度仍很大。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挑战,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没有丝毫退路,还要大获全胜,实现如期脱贫。

    助推脱贫攻坚战的措施只有再“硬核”一点,力度更“硬核”一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实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让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措施不妨再“硬核”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