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马鞍山村:防疫脱贫打硬仗

□ 特约记者 李富 马文基 《 民生周刊 》(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双轮驱动,攻坚克难,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村视察。虽然已过去半年多时间,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仿佛依然在耳边回响。疫情就是命令,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双轮驱动,攻坚克难,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2月6日,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党总支书记刘少向说。

    采访时,一场久违的大雪刚刚过去,通往马鞍山村路口处的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几位臂戴红袖章的值勤人员正在查验车辆。

    全村下好一盘棋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全村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马鞍山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从村干部到小组长,从党员到普通群众,从70多岁的老党员到残疾宣传员,马鞍山村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凝心聚力,迅速行动,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固防线。

    1月28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马鞍山村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梳理全村防控形势,集中党员、小组长和群众力量,对村内5个主要路口进行封闭。设立值勤检查点,组织全村30余名党员、20名公益岗位人员和村干部值守,每个检查点由一名党员、两名公益岗位人员分组值班,村干部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巡查调度。   

    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除悬挂条幅、利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外,还组织专门人员进村入巷,不间断巡查。在督促村民加强自我防护、搞好家庭和个人卫生的同时,对人员聚集聊天、家庭聚会等现象及时劝导疏散,减少人员聚集。

    该村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旗委宣传部驻马鞍山村工作队组织机关干部,在无法进村入户面对面调研的情况下,通过电话对贫困群众的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等进行全面调查,保障防疫不误农时,不误脱贫。

    “我今年养了两头牛,需要贷款一万元,买3000公斤饲草,希望能帮助协调一下。”村民曲国军在电话里对帮扶队员说。

    “原来想过了春节买种子、化肥,没想到遇到疫情,过了这几天就去买,谢谢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和帮助。”村民刘荣福说。

    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完成贫困群众一对一调研,下一步该村将根据调研实际,协调和争取更多帮扶,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产业发展需求。

    “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下,力争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河南街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叶阳说。

    争做防控“逆行者”

    37岁的马金豹是马鞍山村一名贫困户。因肢体残疾,日常行走非常困难。他的父母年纪大,全家都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但即便如此,一家人凭着辛勤劳动,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大力发展养牛产业,2017年顺利脱贫。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马金豹没有因为身体原因退缩不前,而是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平时的主要任务是到村里的各个检查点巡视。遇到值班群众有急事,我就顶个班,有时检查点的物资出现短缺,就想办法联系村里及时补齐。不管怎么样,不能让值班员受冻挨饿。”马金豹说。

    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马金豹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别人分上下午值班,他却每天上下午都要奔波在马鞍山村的各个检查点:抓宣传、添空缺、补物资,奔波不停。他驾驶的三轮车上,飘扬的红旗也成为马鞍山村疫情防控一线的风景。

    像马金豹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还有很多:马鞍山村二组小组长、党员王志国不分上下午坚守在检查点。75岁的老党员邱振远与年轻人一样担负值班检查、劝阻疏导任务。

    两家企业主动为村检查点捐助方便面、消毒液、奶茶等生活和防护用品。还有村里的修车工、返村的大学生、出租车司机,也主动请战,纷纷参与疫情防控。

    聚起是一团火,散开是满天星。马鞍山村干群携手,正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的嘱托而全力以赴。

    脱贫攻坚步伐加快

    村民谢殿武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有工作队的帮扶我脱贫了,生活非常好,不愁吃,不愁穿。”

    去年,他种植的3亩葡萄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产前、产中服务,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每亩地能收入4000多元钱。另外,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利用扶贫资金,谢殿武又养了两头基础母牛,加上村里给他安置的公益性岗位收入,谢殿武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年收入一万多元。

    马鞍山村气候独特,山葡萄种植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以前都是自产自销,种植户收益不大,2016年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协商,将项目资金45万元投入到村里的山葡萄合作社。

    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租金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土地集中流转,用于发展山葡萄基地,协助有自主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山葡萄种植,以保护价统一收购。目前,村里山葡萄种植户达210户,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

    刘少向说,村里通过大力发展山葡萄产业,目前已经有33户75人凭借这一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马鞍山村开发“菜单式”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依托旅游资源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这些都加快了马鞍山村脱贫的步伐。

    去年4月,喀喇沁旗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马鞍山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33人中,55户126人实现脱贫。

马鞍山村:防疫脱贫打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