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全国10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有6个在凉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6个县有4个在凉山。四川省7个未摘帽县、300个未退出贫困村,全部在凉山。

    书面采访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时,这样一组数据让人印象深刻。

    地处四川西南部的凉山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前夕,凉山州17个县市中11个为深度贫困县,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5万人,2072个贫困村中有1350个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

    2017年2月,笔者曾前往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采访。这是一个海拔2500米到3200米的村庄,一年中有5个月属冬季气候。

    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村民收入微薄。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以前,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

    在当地政府及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帮扶下,阿吼村建起彝家新村和产业园区。2017年底,阿吼村实现脱贫。如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8900多元。

    近年来,凉山州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基本要求,严格对标,精准施策,积极发展产业。不懈努力之下,凉山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一批贫困村脱了贫,多个贫困县摘了帽。

    2月18日,四川省政府批准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盐源、甘洛、雷波4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月份以来,多地亮出脱贫成绩单。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显示,继去年年底西藏宣布所有贫困县退出后,截至今年2月底,河北、山西、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陕西等8个省市的所有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我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到2019年底,全国95%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实现摘帽。

    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到全面胜利,还面临不少困难。比如,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

    全国未摘帽贫困县还有50多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的县有39个,超过1000的村有88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有1101个,这些主要集中在西部深度贫困地区,是多年没有啃下的硬骨头。如凉山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的9000多万贫困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另外,在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再加上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一些地方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停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面对困难和挑战,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