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民生周刊》记者郭梁 《 民生周刊 》(

    3月9日,苏陕扶贫协作工作队队员给我发来微信:我们回陕西了。

    我知道,这至少说明两件事:两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人员流动已经走向正常;脱贫攻坚最后冲刺要来了,两省要做好迎接胜利的准备。

    就在12天前,陕西省宣布:全省56个贫困县(区)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那接下来呢?”“把没完成的扶贫项目做好,同时监督已经完成的协作项目运行情况,保证这些项目能在未来继续帮助当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工作队队员说。

    采访中,写下请战书,毅然回到帮扶地医院值守防疫一线的医生何玉峰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时想得比较多的,是作为一个医生的责任和担当,现在想想,我觉得还有感情或者说情怀在里面吧。”何玉峰对我说。

    何玉峰跟我讲过一个病人的事情:因为家里实在没钱,肺癌晚期的老金(化名)已经放弃治疗,只是到何玉峰所在的医院(当时该医院还没有肿瘤科)去开药抵御疼痛。碰巧,老金在问诊时遇到了何玉峰,经过一番交流,何玉峰告诉老金有多种方案可以再试试,而且不用去几百里外的省城,也不用花太多钱……老金看到了一丝活下去的希望。几个化疗疗程过后,老金的病情逐渐好转,这让何玉峰很是开心。

    带给老金希望,何玉峰感到知足,也让他生出了继续留下来的决心:把原本半年的挂职交流延长到一年,一定要把肿瘤科建立起来,服务当地百姓。

    何玉峰终究还是要回江苏的,但他建立起来的科室,他留下来的知识和技术,会有后来人继承。正如东西部协作扶贫的初衷: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